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节”将至 消费注意事项看过来
2018-09-20 09: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月饼等节日食品采购和婚庆宴席、亲朋聚会将迎来高峰,为保障节假日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镇江市“两节”消费特点,镇江市食安委办公室、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和消费月饼时有一些别别窍,节日消费也有注意事项。

  月饼消费有别别窍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时令性食品,种类繁多、风味各异,有广式、京式、苏式等不同地方派式,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进行选购。采购月饼应去超市等正规销售场所,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不易消化,要根据身体状况适量食用。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以及高血糖、高血脂人群更要注意适量为宜。另外,坚果籽粒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引发过敏。

  家庭自制月饼要谨慎。选择原料时要注意坚果、油脂等的新鲜度。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的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等。其中,焙烤类月饼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要冷藏保存,从冰箱中取出再次食用时应用烤箱适当加热。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

  网购境外月饼需注意。由于一些月饼的馅含有肉、蛋类成分,进出境受到限制。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我国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网络购买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具有网络食品销售资质,对于网红月饼以及口味特别怪异的月饼,应谨慎对待。

  节日就餐要注意

  市食药监局食药总监戴宏斌说,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选择“农家乐”时应注意到证照齐全、食品加工条件、就餐条件、及餐饮消毒条件好的“农家乐”游玩。

  同时,国庆期间也是婚宴举行的旺季。据了解,我市不少酒店已经预订完毕,还有市民在金山湖畔预订了草坪婚礼。届时,也是不少市民聚会的时候,“人多用餐必然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这也是衡量各个餐饮单位是否真正掌握食品安全真经的时候”。

  家庭聚餐时的注意事项。应生熟分开,要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应慎吃生食,特别是生食海产品(如醉虾、醉蟹及其他生腌海产品);拒绝食用河豚鱼、织纹螺(麦螺);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避免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或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要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戴宏斌如是说。(记者 孙霞)

标签:月饼;食用;药监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