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 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2021-12-15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刘健 朱邗秦 记者 吴忠祥

日前,江苏省科技厅发布2021年度拟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录,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扬州万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截至目前,市经开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06家,其中省级以上87家、国家级5家。

“近年来,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牢牢抓住研发平台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市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潘明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585.3亿元,增幅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2.6%。“在浓厚的创新氛围影响下,科技型企业蓬勃成长,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崛起。”

一个样板

企业技术研发突破国外“卡脖子”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研发机构是科技创新第一载体。

“企业智能电表项目的实施,将打破美国、日本等国家在智能电力设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扬州万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梅说。

万泰电子2010年落户市经开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表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智能电表产品被商务部列入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企业推荐目录,因技术性能可靠,产品市场遍布大半个中国。

产品技术的领先得益于研发中心的助推。2015年,万泰电子创办的“扬州市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市级认定,2018年相关产品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参与制定《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行业标准。“我们争取用三年时间达到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把企业建设成为全国智能电网配套仪表产品的生产基地。”张红梅说。

一批成果

研发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朱念保指着一款新产品告诉记者,“网上常出现婴儿注射啼哭的萌视频,而我们公司推出的‘无痛针’安全注射器,能达到无痛注射的效果。”

“此前,‘无痛针’产品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朱念保介绍,美德莱推出的“无痛针”安全注射器是由该公司“安全注射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新产品可替代进口,并通过TUV德国莱茵技术审核,获得美国机构认证,已打开了欧美市场。

美德莱的技术中心是今年市经开区在建的企业研发平台之一。近年来,市经开区围绕产业技术发展需求,完善企业研发机构培育梯队,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三站三中心”提档升级,目前已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06家,为企业和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今年已实现5家企业获批省级研发机构,10家研发机构获市级认定,为绿色光电、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市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桑光淯说。

一系列政策

激励政策兑现“催化”产业技术创新

“这款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是我们团队在王立军院士带领下完成开发的。通过模块拼装组合,可生产出上万瓦光纤激光器,技术先进性行业领先。”在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扬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淑娟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已实现产业化。

2018年,中科院院士王立军的激光项目落户市经开区,不到三年时间已研发出八大系列几十种激光产品,而在市经开区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激励下,获得1000万“院士引入资金”和2000万股权投资,合同累计销售额超5000万元。

政策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今年我们制定下发工业企业培大育强‘211’五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对推动科技创新的多个领域作出奖励(补)规定,鼓励企业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市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孙坚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加快创建王立军院士工作站、都有为院士工作站,尽快形成研发领先优势,加快促进企业高技术项目抢占行业至高点,高质量新项目落地生根,拉长增粗产业链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