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胜利
2022-05-13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邹平 张玉菁) 初夏的扬州大地,草木葱茏,万物勃发。昨天,市委书记张宝娟率队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对广陵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集中观摩。她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胜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市政协主席陈扬、市委副书记韩骅参加活动。

在广陵区,张宝娟一行实地观摩了扬州电力修造电气成套设备、宏昌天马专用车、维扬乳业乳制品等重大项目;在扬州经开区,与会人员深入华鹏光伏组件一期、中化锂电池一期、晶澳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乔治费歇尔管路系统、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二期等项目建设现场;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扬州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华侨城等文旅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投产达效情况。大家纷纷表示,三地坚持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聚焦产业、主攻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重大项目观摩,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和决心,相信只要我们鼓足干劲、大力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必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上,广陵区、扬州经开区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别汇报了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项目建设情况。张宝娟在充分肯定三地项目建设成效后指出,对照二季度的序时要求,全市各地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要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发展的“机遇期”来之不易,要善于危中寻机、困中破局,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要看得准,进一步增强政策判断力、政策领悟力、政策执行力;要出手快,靠前谋划、乘势而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增长韧劲;要行得稳,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用好项目稳住发展底盘,用好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要清醒地看到区域竞争你追我赶,增长的“瓶颈期”亟待突破,决不能有任何松一松、歇一歇的想法,一招不让、一刻不停地抓好各项工作。要清醒地看到项目进展参差不齐,建设的“窗口期”稍纵即逝,要对标对表,采取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和硬招,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张宝娟强调,二季度是推进工作的黄金时段、更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要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胜利”。要对照目标、靶向施策。要抓关键指标,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等支撑性指标,不断夯实经济稳步增长的主要承压点;要抓消费回补,强化政策发力,抓紧打出促消费的“组合拳”,组织开展“活跃市场促消费”系列活动,更大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抓稳链补链,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住工业增长的首要任务,全力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疏通难点,持续畅通货运“微循环”、产业“大动脉”,切实保障经济高效运转;要抓上规入库,加大“上规”后备工业企业的挖潜力度,加快推动一批成长性好、发展快、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上规”。要紧扣项目、全速推进。要围绕招大引强抓项目,聚焦拉长增粗产业链、打造升级创新链、优化重构价值链三个重点方向,积极探索疫情背景下多渠道招商新模式,努力把招商氛围和招引节奏提上来,做到项目招引月月不断线、场场有收获,不断用大项目、好项目为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围绕产业特色抓项目,聚焦先进制造业,持续育肥产业土壤、厚植发展优势,坚持招大与育强并重,打造各自产业链上优质项目和高端资源的“强磁场”;要围绕投产达效抓项目,紧扣项目建设实质性开工、结构性封顶、设备安装、投产达效四个关键节点,抓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落实审批“专窗”、服务“专班”及“帮代办”等工作机制,强化用地、用能、信贷、排放等全要素保障,着力推动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张宝娟要求,要政企联手、共渡难关。政策要靠前发力,突出抓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落细落实,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做到上级的政策落实到位、现有的政策直达企业、增量的政策抓紧谋划;服务要靠前一步,深入推进“纾解难点、化解风险”走访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稳定市场预期、树立发展信心;改革要靠前突破,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开发园区“二次创业”“智改数转”“科创10条”“人才新政15条”等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力度,更加高效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育强。要筑牢底线、保障民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以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努力交出厚实的民生答卷;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提升三年专项整治,切实做好以自建房为重点的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保持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市领导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赵庆红、储爱军等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