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稳中求进 坚定信心决心 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邹平 玉菁)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张宝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进健主持会议。韩骅、陈锴竑、张耀武、潘学元、赵庆红、孔令俊、王炳松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张宝娟指出,抓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信心和决心,源自“七大政策”所释放的红利,要提早谋划、积极上争,全力争取政策试点、项目支持、资金补贴,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源自多重国、省战略叠加的优势,要把对接服务国、省战略作为新时代扬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着力开辟更多空间、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好发展;源自高质量发展获得的启示和经验,克服疫情影响取得较好经济发展成绩,让我们具有追赶超越的基础、争先进位的底气;源自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扬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底气所在。

张宝娟强调,要进一步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攻重点、打硬仗、求突破,努力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增长要稳。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突出各类要素保障,以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为支撑,稳住投资、稳定经济大盘。主体要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响“好地方、事好办”金字招牌,充分调动企业的发展活力。整体要稳。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债务化解、风险防范等工作,不断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进在姿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在“进”上下功夫,以进促稳,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好于省均,展现奋力拼搏、争先进位的姿态;做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实现经济工作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得益彰。进在位次。聚焦省综合考核中的权重较高指标、排名靠后指标,一项一项进行攻坚,全力以赴夺高分、争进位。进在质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进在效益。牢固树立税源经济导向,加快打造税源企业梯队,强化重大项目税收闭环管理,积极培育发展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确保经济发展与税源壮大同频共振。

张宝娟强调,要进一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重点。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突破攻坚,紧盯13个重点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全面落实“十个一”推进机制,突出税源导向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突破攻坚,全力推动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培育“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四上”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生产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着力推动科技产业综合体围绕内涵促升级。要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突破攻坚,开工建设宁镇扬一体化区域重大交通工程,推进沿江地区对标苏南跨江融合、沿河地区率先绿色崛起,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加快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农业特色产业。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上突破攻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重视“养老育小”和困难人群的帮扶。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突破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改革。要在风险防范化解上突破攻坚,科学精准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筹做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等工作。

张宝娟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作风。要启动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工作机制,重点制订实施重点工作任务“闭环”实施工作机制,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等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工作机制,省综合考核指标定期督查推进工作机制,县(市、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督查推进工作机制,市级部门以紧扣大局抓工作、聚焦指标争进位为主题的“局长讲坛”工作机制,乡镇围绕乡村振兴上水平、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强双基为主题的党政正职述职评议和培育选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就抓好当前工作,她强调,要强化统筹安排,狠抓责任落实,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收好今年尾、开好明年头,精心筹备好市委全会和两会,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和走访慰问,高度重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明廉洁过“两节”,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王进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要奋力冲刺完成任务,确保经济各项工作收好尾,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打牢基础。要深刻领会发展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按照六个“突破攻坚”要求,切实谋划好明年经济增长目标、项目安排和重点工作。要毫不松懈抓好当前,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储备,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要积极主动提升能力,推动实施市领导“三带”工作“六大机制”,全面提升各级干部政治意识、业务水平、精神状态,为圆满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