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宝娟:聚精会神抓项目坚定不移抓产业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7 09: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邹平 玉菁)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分析推进会。市委书记张宝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精会神抓项目,坚定不移抓产业,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规模总量、发展质态、企业转型、产业协同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夯实产业根基、积蓄强劲动能。代市长王进健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陈扬、市委副书记韩骅等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优势产业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优势产业市领导挂钩、工作专班和推进机制。前期,相关市领导牵头,就挂钩联系的13个重点优势产业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会上,陈扬、韩骅、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张耀武、焦庆标、赵庆红、孔令俊、王炳松、丁一、余珽、张礼涛分别交流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调研成果及推进情况,进一步谋深、谋细、谋透全市重点优势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举措。

张宝娟指出,这几年,我市始终坚持“制造强市”和建设产业科创名城的战略导向,明确了“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主攻方向,出台了总体实施意见和专项行动计划,绘制了产业链招商图谱和创新图谱,制定了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优势产业的工作方案,通过强化先进制造业招商、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一产一策”推进集群发展等方式,补短板、锻长板,我市制造业有了长足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我市制造业发展存在整体层次不够高、龙头企业不够多、创新能力不够强、税源贡献不够大、亩均效益不够理想、项目推进速度不够快等问题。要科学把握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坚定不移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扬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抢抓全国、全省产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构筑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不断夯实“好地方”扬州的产业根基。

张宝娟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先进制造业总量、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奋力实现规模总量、发展质态、企业转型、产业协同取得新突破。要以“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为目标,推动支柱产业强链扩链。高端装备产业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一流的数控装备和饲料粮油机械产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要打造全国知名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新型电力装备产业要建成长三角地区一流的智能电网发展示范区和高压电器特色集聚区,航空产业加快构建形成“1+2+N”多点联动的发展格局。要以“链条延伸、集群共建”为主线,推动新兴产业加速扩量。新能源产业要加快形成清洁高效、健康合理的产业生态,电子信息产业要打造国内重要的电子分立器件生产基地,软件产业要建设国内有影响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要重点推动一批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化工新材料产业要重点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要以“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要向材料高端化、服装品牌化、生产自动化方向转型,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要向高值耗材、高端医疗装备、家用便携式康复诊疗设备等多样化、高附加值产业节点攀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要巩固放大扬州作为全省三大船舶制造基地优势,食品产业要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食品产业集群。

张宝娟强调,要全面夯实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路径举措,以一批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以点促链、以链拓面,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要注重“点”的培育,推动企业梯队建设。大力培育“四上”企业,发展头部企业,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突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培育一支实力强大、结构合理的企业梯队。要注重“链”的打造,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持续抓招商、抓项目、抓创新,通过招商引资补链、技术改造拓链、创新融合强链,加快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注重“面”的拓展,提高集聚平台承载能力。以园区“二次创业”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要围绕“千亿”抓进位,工业集中区要围绕“百亿”创特色,科技产业综合体要围绕内涵促提升。要注重“网”的编织,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生态。牢固树立“一切以企业为中心”的产业发展理念,打造有力的人才支撑,提供多元的金融服务,构建友好的营商环境,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注重“质”的提升,强化税源经济导向。建立税收效益事前评价机制,落实重大项目闭环式、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台总部和平台经济税收贡献奖励政策,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大力招引实在度、含金量高的好项目。

张宝娟要求,要持续完善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构建更加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十个一”机制,落实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优化完善重点技改项目领导挂包和企业政务服务专员服务制度。要建立更加精准的要素保障机制,在用地、环境指标、配套服务等方面强化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加快发展。要强化更加管用的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督查推进机制,项目观摩开展“家家到、月月看”,项目建设进行“季度比”,项目业绩实行“半年评、年度考”。

王进健要求,要抓好重大项目招引,集中精力招引一批总量大、质态好、耗能少的优质项目。要抓好存量企业改造,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节能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形成一批示范性、标杆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要抓好创新型企业培育,着力打造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要抓好重点产业提质,健全助推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要抓好企业上市工作,培育储备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增强发展动能和后劲。要抓好园区发展转型,落实“十个一”机制,推动园区“二次创业”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强化资金、人才、住房等要素保障,营造“亲商爱商”的工作氛围。

会上,市工信局就服务和推进重点优势产业挂钩联系工作机制作表态发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