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天气“低”开“高”走
2023-05-22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气忽冷忽热,气温忽上忽下,这种状态反反复复。立夏已去,小满来了!进入这样富有“哲理”的节气,未来天气走向如何?气象部门预计,新一周天气先抑后扬——受弱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有雨水和小降温,后半周“副高”缓慢掌控局面。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无论是风雨降温,还是体验夏日升温,近期气候变化大,气温也起伏不定,要注意衣物增减,谨防感冒。

立夏结束、小满开始,周日正式进入小满节气。往年扬州到了5月份,最高气温都能达到30℃左右,但今年的气温“摸高”之路起起伏伏,特别是最近的气温总是反反复复、忽高忽低,好几次踩着入夏的门槛,但都没有成功。数据表明,扬州常年入夏日期是5月17日。春天又开始“加班”,夏天啥时候来呢?气象专家分析,接下来,副高将顶住冷涡压力北上,缓慢而坚定地控制华南陆地,并向华东地区进发。未来这股副热带高压也不是一般的强,它将大举西伸北抬,“造热”能力堪比7月下旬,并可能造成今年首场大范围湿热高温。如此看来,入夏之路已经不远了!

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21日夜里至22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有所下降。扬州市气温也受这次过程影响,来了个“跳板”跳水,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23℃到25℃,最低气温23日早晨低至14℃。新一周的天气,前半周雨水降温,后半周或将“风云突变”,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可能也是有的。气象专家分析,5月最后一个周末,华东地区多地极有可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最高温≥35℃)。

不过,气象部门也提醒市民,由于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未来强度还会逐渐增强,或将加强为超强台风级。而它后期路径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副热带高压很强且西伸明显,同时“玛娃”也很强的话,路径将会偏西,会给我国东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如果副热带高压弱且偏东,“玛娃”也弱,那路径将会转向东北方向前进。

记者 陈洁文

天气预报

2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多云,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5℃到16℃,最高气温23℃到24℃。

23日,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14℃到15℃,最高气温25℃到26℃。

24日,阵雨渐止转多云,最低气温16℃到17℃,最高气温23℃到24℃。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