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2023-05-19 08: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王进健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批示要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全面落实省总河长令要求,强化系统思维,深化科学治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治水任务,奋力推动全市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潘国强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河湖保护答卷。要深刻认识到,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全市上下必须切实提高站位,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真正把治水管水的责任扛起来,把巡河护河的措施落下去,进一步保护好水资源、传承好水文化,争做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

潘国强强调,河湖长制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全市上下要聚焦关键、系统治理,突出抓好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要以规划引领为抓手,突出安全保障和流域治理,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职责界线,强化板块结合、部门联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建立多要素综合治水模式。要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突出资源节约和持续发展,坚决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要以水质提升为关键,突出水岸统筹和系统防治,深化工业、农村面源和交通污染治理,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要以空间恢复为突破,突出岸线清理和环境整治,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涉水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巩固“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成效,坚决遏制增量、清理存量。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突出幸福河湖和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潘国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治理模式,强化考核激励,积极向上争取,在水环境保护治理中展现各级干部的精气神。要广泛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上,市河长办通报了去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江都区、市生态环境局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功能区递交了责任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副市长余珽、张礼涛、刘流,市政府秘书长徐志刚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