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全屋智能产业开启“电信速度”
2023-05-17 08:4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科技改变生活。近日,随着扬州电信全屋智能体验馆在万达广场亮相,很多市民通过现场感受,更真切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太方便了!身处千里之外都能实时照顾家里的一切。”市民张斌感觉很新奇,自己经常出门忘记关闭一些家用电器的电源,但有了全屋智能系统,扬州电信可以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人走电关”服务,人离开家,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并关闭电源,消除安全隐患。

这仅仅是全屋智能服务的一部分,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剑介绍,随着扬州智慧城市建设和5G、AI、IoT、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科幻片中令人向往的高科技全屋智能场景已逐步走进市民家中。他介绍,全屋智能产品的特点是可以实现远程智能控制和管理,提高用户使用体验。例如,用户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轻点几下,就能实现打开或关闭全屋智能产品等。

“近年来,以千兆光网、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兴起,在政策引领、技术驱动、模式变革等因素影响下,全屋智能产业发展进入黄金增长期,成为‘数字经济’风口下的一片新蓝海。”扬州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近几年,国家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全屋智能行业扶持政策,比如《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等。

“扬州是著名的宜居城市,发展全屋智能有更好的基础优势。”郭剑说,抢抓政策机遇,扬州电信于2021年5月17日电信日,在全市率先发布全屋智能FTTR,两年来,扬州电信不断加快千兆光网建设,网络速率实现从千兆向五千兆的跨越,同时不断丰富全屋智能应用场景,目前已实现网络、安防、控制、灯光、环境、影音六大场景全覆盖。

“此次扬州电信全屋智能体验馆亮相,开启了扬州全屋智能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扬州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袁红说,以前,扬州全屋智能产业发展虽然迅速,但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度不够,随着电信在全屋智能产业方面不断发挥国企引领作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产品不断整合,行业发展开启了“电信速度”。近两年,扬州电信合作品牌已从4家延伸至30多家,80%以上的智慧家庭工程师已具备全屋智能安装维护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世界一流品牌零售店标准,持续优化体验馆布局,加强现代元素与科技元素交汇融合,打造具有科技感、现代感和人文感的智能化展馆。”郭剑说,扬州电信将进一步为全屋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搭建互利共赢平台,助力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同时将发挥渠道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充分整合上游产品提供商和下游代理商资源,推动全市全屋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