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扬州将以这样面目亮相
2023-05-15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4年成都世园会邀展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扬州受到邀请后积极响应,现已完成扬州园概念性方案设计,下一步将按序时做好项目招标和施工建设。

扬州和成都同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吟咏之地,瘦西湖美景更是名扬天下。更让人瞩目的是,扬州园林和扬派盆景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唐朝时长江流域的商业城市,以扬州、益州(成都)为两个中心,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有着“扬一益二”之说。近年来,在新建城市绿化、公园绿地的过程中,扬州注重融入历史、人文、遗产等元素符号,对古城区开展园林化、园艺化改造,推进落实老城“+公园”理念,将传统扬州园林要素搬出来,在街头巷尾增加亭、台、廊、榭、叠石、假山等传统园林景观,配合自然的水、石、花、木等元素,建设了一批具有扬州园林特色、古色古香的绿地和建筑。

近几年,扬州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又着力创新,推动扬州园林走出去,彰显文化自信,树立城市形象。2018年,扬州举办了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2021年,扬州又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其建设的“园冶园”、扬州园及中国馆等多处主体景观彰显了扬州传统园林的造园特色与精华,向世界展示了扬州传统园林的魅力。

2021年扬州世园会闭幕式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接力棒”正式移交给成都。成都世园会以“公园城市美好人居”为主题,扬州园以“大运扬州”为主题,以扬州运河文化中最著名的扬州三湾段河道形态作为主要道路形态,以“运河明珠”的形式串联“烟花三月”“竹西佳处”等各景观节点,展现扬州深厚的造园文化与历史底蕴。绿化景观方面,扬州园将选用成都的竹等常见植物与扬州的琼花等特色植物,在适应成都当地植物整体环境的同时彰显扬州园的独特魅力。以成都常用植物作为基调,与成都代表性的芙蓉花共同搭建成为代表地方特色的植物群落,充分体现低碳节约、适地适树的种植原则。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