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沿山河城区薄弱段整治完成
2023-05-15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4日下午,随着怡扬路以西、沿山河北岸一段草皮铺植结束,沿线施工围挡全部拆除,沿山河城区薄弱段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一幅“水清、岸绿、景更美”的沿山河新画卷呈现在市民面前。

沿山河位于邗江区境内,东起扬子江北路,西至乌塔沟,总长度9.8公里,是市区西北部重要的截洪、行洪河道,也是城市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润扬快速路以东的沿山河北岸,沿河道路刚刚铺设完成,还安装了大理石栏杆,以保障群众安全。原先为荒坡的路南空地已经铺设了草皮,栽植了约一人高的桂花。润扬快速路以西的沿山河两岸,原先也是荒地,如今这里地面铺设了草皮,栽种了桂花等灌木,以及香樟、银杏、广玉兰等高大乔木,沿河还安装了大理石栏杆。在御园小区南门外的河道南岸,还打造了一片小型绿地,栽种了丛生香樟、银杏和桂花等树木,将成为市民新的纳凉地。

沿山河城区段之前存在局部河道淤积、模块墙墙身变形等问题,体育公园段更是出现了河坡坍塌严重等薄弱环节,影响河坡稳定安全、河道行洪安全。完成整治后,原先杂草丛生的河岸焕然一新,河道北岸建设了混凝土驳岸,上部采用透水生态混凝土砌块,同时用黄石进行了点缀,确保河道安全通畅,进一步提升河道的防洪抗洪能力。“市民看到的是沿线景观,看不到的是已没入水下的生态防护体系,将有助于减少河道淤积,加强水岸生态交换,保障河道清水活水和城市防洪安全。”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沿山河城区薄弱段综合整治,还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北侧的沿山河沿线打造了一座河长制主题公园。公园内新增部分雕塑,新建几处风雨廊,廊内还设置了供市民休息的长凳,展示了沿山河沿线闸站建设情况、河长制情况等。

“沿山河城区薄弱段综合整治工程,是今年扬州市重点城建项目之一。工程维持沿山河原设计标准,河道行洪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堤防按50年一遇挡洪标准设计。”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新城河涵-黄泥沟涵段约5.7公里河段按原设计断面标准进行清淤;大杨冲-蜀冈冲段拆建1.41公里护岸,保证区域整体防洪排涝效益充分发挥;体育公园段拆建100米护岸;河长制公园建设。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