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邗上街道:成立“红色哨兵团”,城市“骑兵”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2023-05-08 2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扬州讯 为推进行业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相融互促,推动外卖新业态的健康发展,鼓励外卖骑手发挥职业独特优势参与基层治理,5月6日,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五里社区“红色哨兵团”正式成立。今后,辖区内城市“骑兵”将化身流动网格员、社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劝导员、志愿服务员等多重身份,主动发现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及时上报异常情况,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前线的流动“哨兵”。

五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霞向记者介绍,外卖骑兵可以实名制方式进入“红色哨兵团”微信群成为“红色哨兵”,在送餐过程中发现本辖区内存在公共设施破坏、违章搭建、垃圾积存、消防通道堵塞、孤寡老人求助等各类问题隐患,拍照上传发送至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将对隐患进行核实,一经证实,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工作人员将及时统计并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社区每季度将举行积分兑换仪式,提供各类等价生活用品供“红色哨兵团”成员兑换。

据悉,邗上街道作为邗江区重要的商业集聚区,日益成为外卖小哥的工作和生活集聚地。为加强政治引领、促进作用发挥,街道党工委于2019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了“邗上小哥”党支部,系扬州市首个美团外卖行业党支部,让党员“外卖小哥”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党组织。为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示范作用,邗上街道团工委2022年成立邗江区外卖行业团工委,以团组凝聚外卖、快递行业团员青年。

邗上街道充分调研外卖小哥,组织行业从业人员召开圆桌议事会,倾听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在望月路满天星广场打造了先锋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在望月路美食街打造了先锋驿站,在辖区商户设置邗小哥歇脚点,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了各类贴心设施,让他们有了学习、休闲的服务场所,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邗上小哥”党支部成员张有海告诉记者,曾经取餐、送餐就是他们每天工作生活的全部,但自从“邗上小哥”党支部成立后,感受到社区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之后,他们感觉到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红色哨兵团”成立后,他们要充分发挥走街串巷、直面群众的优势,化身“流动哨兵”,在工作中发现公共设施隐患、违章搭建、卫生死角、居民家中老人独居或存在残疾人等各类情况时及时提醒,并“随手拍”反馈给社区,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反诈宣传、治安巡逻、服务困难群众等活动中,对居民百姓遇到的危急情况积极予以协助,发挥先锋力量!

近年来,邗上街道及五里社区在服务阵地、活动开展、典型培树、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推动党支部开展工作,“邗上小哥”以争做“先锋的骑手、流动的红旗”为己任,不仅严格自我要求、树优行业形象,更在疫情防控、安全巡防等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社区治理,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支“流动哨兵”,先后荣获“2019年扬州年度新闻人物”“平安志愿服务先进单位”、2020-2021年度“十佳新人新事”、全省“苏网先锋”先进集体、2022年度扬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下一步五里社区党委将继续一手抓暖心服务,一手抓作用发挥,引导“红色哨兵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形成双向奔赴、双向服务的良性运转机制,实现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基层治理“破圈”融合,打造一支暖心有温度的骑手队伍!(王舒婷 张敏)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