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石桥社区“文化进万家——缤纷的冬日·幸福非遗年”新春集市启幕
2023-01-18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扬州讯 为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按照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总体部署,由扬州双桥街道社会事业局和石桥社区党委主办的“文化进万家——缤纷的冬日·幸福非遗年”2023非遗新春集市活动于近日启幕。

此次活动,精选了一批能够造氛围、添年味的扬字号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悠久、技艺精湛的民俗展演、传统戏剧串烧等节目,丰富居民新春佳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幸福非遗年”氛围,给辖区退休职工、青少年、侨胞侨眷以及少数民族居民们带来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精彩纷呈的新春佳节。

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的形式,将扬州的城市记忆重新唤醒,生动立体地展现在新时代的青少年面前,内容丰富饱满,韵味悠长。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突出传统非遗技艺展示、传统文艺展演、传统手工艺、非遗美食、传统戏曲串烧等有机融入社区文化,聚焦“坚定文化自信——幸福非遗年”“文艺轻骑兵‘百姓宣讲’”“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同心共圆中国梦”“全民阅读 书香石桥”等主题板块,打造更多传统文化宣教场景,吸引了众多居民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味城市烟火,营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促进了非遗与生活的融合互促。

集市现场专门设置了非遗研学体验项目,大小朋友都可以动手体验通草花、堆锦、扬州剪纸、面塑、吹糖人、糖画、雕版印刷等20多种非遗项目,并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活动还专门邀请能工巧匠精心打造流光溢彩、造型各异的花灯,给居民带来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非遗搭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快车’,既能增添社区的文化气息,又能让非遗产品用新的‘名片’走进大众视野。下一步,石桥社区还将继续组织系列活动,扩大非遗宣传影响力,实现品牌活动带动、系列活动联动,让多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让青少年感受古城之美、非遗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贾春 杨颖)

标签:扬州;氛围;中国梦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