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01-18 08:4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7日下午,扬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刘捍东、张宝娟、王进健、孔令俊、朱永安、焦庆标等参加审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展开了一系列探索性实践,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本质属性得到很好体现,率先以人大决定方式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紧扣中心大局谋篇布局人大工作,首次编制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扛起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使命担当;敢于改革创新,体现时代特色,在思路、机制、方法上探索创新,加强改进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打造人大工作的江苏样板;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五年来,“两院”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很多案例成为标准案例、示范案例,人民群众对“两院”工作认可度逐年提高。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宝娟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依法履行职责与服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集中民心民意紧密结合,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效能、助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示范、方向和指导。扬州将进一步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基层人大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纾解民困工作效能,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环境。“两院”报告充分彰显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展示了司法公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法治力量,体现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担当。扬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完善司法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社会公认”的法治名城。

省人大代表、市长王进健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结构新、措施实、效果好;“两院”报告坚持服务大局站位高、公正司法成效好、保障民生抓得实。三个报告都是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的好报告。扬州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精神,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强化政府和“两院”经常性沟通协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讲政治有高度、护民生有温度、助发展有力度、善创新有维度,充分体现了政治立场坚定有力、紧扣大局监督有力、履职为民落点有力、守正创新发展有力。省法院报告数据翔实、工作全面、理念朴实、改革有力,展现了全省法院系统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履职担当。省检察院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充实、工作扎实、成效厚实,展现了全省检察系统办案有力度、监督有力度、改革有力度、治检有力度。

省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明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用翔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彰显使命担当。全省法院围绕中心大局履行法定职责,紧扣群众期盼回应人民关切,紧贴工作实际推进改革创新,工作成绩可圈可点,特色亮点精彩纷呈。

省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鲍书华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政治性,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履行法定职权;体现人民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体现系统性,率先制定五年工作规划;体现创新性,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履职质效。省法院报告彰显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工作思路清晰,履职成效明显。省检察院报告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特点,反映出主动更新履职理念,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坚定检察为民的司法立场。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