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奔跑在“最后一公里”
2023-01-16 08:5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老,最近降温了,要注意保暖,有什么不适随时打我们电话。”昨天,扬州最低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村里孤寡、留守老人的生活牵动着徐永红的心,一早她便带着慰问品来到孤寡老人周兆江的家里,了解老人生活情况。

作为西湖街道俞桥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的她,负责民政工作已经十余年,村里近几年经历拆迁安置后,还剩700多居民,其中30多户孤寡老人她熟记于心。

“这30多位老人的健康防线,是由村里5人工作组拉起来的。”徐永红说,包含她在内,还有三名村网格员和一名村医,这样一支队伍大家各司其职,全力保障老人安全健康。

网格员周逸文是“95后”,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对人热情、干事利索。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农村成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周逸文率先对网格进行了摸排,了解辖区老人的身体情况。“只要一个电话立刻去办,他是大家口中‘不怕跑腿的小周’。”村里90岁高龄的杨兆英回忆,第一次跟周逸文见面还很抵触陌生人,但周逸文坚持主动和老人拉家常,让老人谈谈年轻时候的故事,话匣子开了,两个人的关系也近了。

从2022年底开始,周逸文和村医嵇存兵一起为老人上门送药。按照村里安排,为辖区内老人免费发放每人两片的退烧药,还要对老人基础病信息进行梳理。“高血压病情稳定的12人,不稳定的4人……”前天突降大雪,这支小队再次对6个庒台30多名老人梳排,直到傍晚才回到办公室。

“送药活动开展前,我们做了摸排,将生活困难、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列为‘重点人群’。”徐永红递给记者一本名册,详细记载了这些“重点人群”的个人信息、电话和基础病情况。“这些有基础病的老人一旦感染,对身体危害很大。”徐永红介绍,有了这本名册,5人小队分头行动,挨家挨户上门送药。年关岁末,考虑到一些老人经济条件不好,村里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油、米、牛奶等慰问品。

“有老人囤药,还有人乱吃药。我们上门一方面让老人知道防疫政策和形势,同时也减少他们的焦虑情绪。”嵇存兵告诉记者,补充医疗资源是基层防疫的重要环节,送药结束并不意味着关爱结束。眼下,很多空巢老人的子女还没有返乡,一些孤寡老人居住分散,是防疫工作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们上门询问是否有发烧等不适症状,如果病情严重,还要将他们及时分级送医。”嵇存兵说。

除了网格化精细管理,徐永红的手机也成为村里30多位老人的“健康热线”。为了方便老人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每次入户排查慰问,工作人员都会留下联系方式。“您有什么需要,就拨这个号,我给您存好了!”徐永红回忆,有一次一位老人夜里十点多反映头晕,随即网格员和村医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量血压、查血糖,直到老人恢复才离开。

为了减少老人的外出流动,避免接触病毒,“健康热线”同时也是老人们的“需求热线”。“老人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我们都可以代购。”记者了解到,正是俞桥村“一支队伍、一本名册、一条热线”的机制,守牢了防疫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30多名老人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很重要。村工作群、喇叭广播和村干部朋友圈全部派上用场,向大家科普科学防范、科学用药。网格员和村干部每天和包保对象见一面,知晓对方生活和身体情况。”俞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才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春节返乡潮和人员流动,对农村防疫提出新的挑战。下一步,将加大对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同时还要加强对广场、露天场所、养殖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毒清洁,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