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三湾“乐享园林”
2023-01-11 09:1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作为扬州市“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唯一一个城市绿道建设项目,景区三湾公园水岸线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提升改造,以崭新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锦上添花提档升级

三湾景区作为扬州南部核心景区,是城市滨水旅游新地标,是扬州园林绿化、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公园水岸线景观提升工程位于运河三湾景区的运河西岸,围绕古运河一侧,北至听雨榭,南至九龙潭,改造岸线长度1350米,改造总面积约10公顷。

“该景观提升工程突出生态自然特色。”景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沿河增加了一条宽度为4米的亲水游览动线,长1320米,沿古运河打造贯通的电瓶车行道及漫步道。地形梳理采取流畅线型的手法,梳理丰富的地形,造就园路起伏感。注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剪影桥、凌波桥的观景点留设,亲水挑廊、湖中汀步等形成开合有致的滨水空间,提供给人更有乐趣和互动体验的滨水活力空间。

以人为本乐享空间

据悉,三湾公园水岸线景观提升工程增加观赏区域面积约6.5万平方米,在景观绿化观赏效果上与外围已开放区域进行有序过度。通过因地制宜打造杉岭迷踪、湖畔涉趣、塔影草地等核心景点,形成以湿地和栈桥为景观骨架,为逐步打造兼具湿地科普游赏、湿地教育等功能的生态游憩场所提供基础。同步实施了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核心区亮化、监控、WiFi、音响全覆盖。

三湾公园水岸线景观提升工程为扬州市高质量考核重点考核项目和“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项目。“乐享园林”是2021年省住建厅第一次提出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新理念,涵盖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公共空间林荫化、绿色碳汇空间等多个类型,旨在从完善园林绿地空间体系、提升多元功能及服务水平、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等方面入手,通过空间织补、功能植入、活力营造,不断增强园林绿地的生态功能、社会功能和人文功能,促进生态空间与城市公共生活的有机融合,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

通讯员 张桂宇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