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思广益 为扬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01-04 08:4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3日上午,参加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带着一年来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写出的提案和建议,以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陆续来到大会驻地报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报到处布置简洁,委员们早早地来到了这里,依次办理报到手续,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在完成了签名、领证、领取会议材料等手续后,不少政协委员迫不及待地翻阅起了“会议须知”,阅读“会风会纪”,不少政协委员就各自撰写的提案和建议进行交流。

提升待遇,培育更多技能型人才

“集思广益,我们来为扬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常年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市政协委员薛飞说,“城市发展,关键在人才。抓住了人才,就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所以人才的培育至关重要。”薛飞建议,要重点关注技能型教师的业务提升和政策待遇。

“扬州正在抢抓机遇,打造产业科创名城。”薛飞说,科创必须依托更多的技术型人才,要加强技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技能型教育的投入,以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扬州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薛飞建议,在技能型社会的大环境下,技术人才的作用尤其明显,要提升这类人才的相关待遇,让他们“愿意留”“放心干”,为扬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公平公正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市政协委员程兵会前实地走访了多家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扬州市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冲击。2023年,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程兵走访时发现,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强健自身力量,还需要政策的扶持。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获得感逐渐增强,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足够力量。”程兵建议,政府要出台完善更多的帮扶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以政策关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结合“好地方”特色,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效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市政协委员范建华重点关注科研项目的立项。

作为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的一员,范建华深知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科研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不仅能够打响‘扬州创新’的品牌,更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项目动能’。”范建华建议,要结合扬州实际情况,利用好科研项目平台,提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扬州大学“两所一校”的成果转化率,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数量,推进扬州高质量发展。

优化公交车道,破解交通拥堵状况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之一,交通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更关乎每个市民的安全。“交通拥堵的直接原因是私人汽车增长和道路承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市政协委员朱宏兵说,会前,他一直关注扬州的交通问题,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主城区坐公交的人远远少于开私家车的人,而城区主干道上专门划分出的公交车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

“今年参会,我将提交关于取消公交车道、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相关提案。”朱宏兵建议,立足扬州实际情况,适度取消一些公交车道,改善高峰期道路拥堵状况,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