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吃面的你发现了吗? 扬城面馆有了这些新变化
2022-05-20 10: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阳春面、干拌面、虾籽饺面、鸡汤面、各种浇头面……扬州人对于面条青睐有加。昨天,记者走访扬州面馆市场了解到,本地面馆市场竞争激烈,部分面馆悄然关门歇业。这是内卷还是洗牌?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探访

部分面馆关门或重装

“渡江南路的兰州拉面、镇江锅盖面好像都关门了。”最近,不少市民在讨论面馆时提及,部分一度很红火的面馆悄然关门,扬州本地面馆看起来有些“内卷”,市场出现了洗牌的现象。

昨天,记者前往渡江南路探访发现,一家兰州拉面的招牌还在,但门口贴上了招租的牌子,有一家招牌破旧的镇江锅盖面馆内部被拆卸一空,正在装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镇江锅盖面没有换老板,只是在重新装修。

记者发现,渡江南路还有几家新开的面馆,其中,桂味记面王门口招牌明显,称“只为做一碗好吃的面”,主打的爆炒猪肝面和爆炒腰花面的价格分别为12元和15元。

记者走访扬州多家面馆发现,从去年开始,扬州有主打蟹黄面、浇头面的多家面馆开业,最贵的一碗蟹黄面一度标价到288元/碗。同时,本地面馆行业出现了内卷的趋势,不少面馆在竞争中被洗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年,新城河路、望月路等一带相继有部分面馆悄然关门。在这些关门的面馆中,有一些是传统面馆,也有一些一度很受年轻人欢迎的面馆,悄然消失于市场。

内卷严重

本地面条品类多样化

“我在扬州开面馆10来年,发现目前本地市场的面馆品类众多,从数量和市场占有量来看,本地面馆中以高邮面居多,本地的阳春面、干拌面其次,还有兰州拉面、曾流行于苏南和上海的蟹黄面、主打夏季网红的龙虾面馆、苏式面馆、皮肚面馆、镇江锅盖面馆、温州面馆、杭帮面馆等。”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左右,新城河路整条街的面馆只有五六家,目前,西区三公里之内已经有超过150家的面馆。本地市场面条品类多样化,竞争越来越激烈。

“我们在开店之前做过市场调研,仅新城河路就有30多家各式各样的面馆,面馆行业看似门槛低,但并不好做。”文汇西路徐凝门面馆老板孙文飞告诉记者,他开过日中天、得意楼、的哥黑鱼馆等餐馆,发现轻餐饮越来越受欢迎,也是发展趋势之一。

“我一度想要通过轻餐饮来实现淮扬菜制作技艺的情怀。”孙文飞告诉记者,尽管在开店之后,店里的鳜鱼面、河豚面、小龙虾面、酸菜鱼面等很受老顾客的欢迎,但他还是感受到了面馆作为轻餐饮门类的竞争压力,“扬州的不少面馆是夫妻店,想要通过面馆来全盘展现淮扬菜的技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友好会馆北侧,一家包师傅面馆深受年轻人欢迎,老板去年从温州来到扬州开温州海鲜面馆,一碗面条里可以吃到新鲜小黄鱼、海虾、海蟹等海鲜,吸引了不少吃货前往打卡,“扬州人很和善,但嘴巴大多很刁,我也曾经遇到过一个客人嫌弃我的鳝鱼面有腥味,吃了一口就走了。说实话,我当时是很失落的,同时也让我更加认真,希望能够得到本地客人的认可。”包绍奎说。

业内人士

面馆是轻餐饮新赛道

面条作为方便食物在“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很受欢迎。扬州面馆的单碗定价从5元到288元不等,主力面馆的人均消费在20元/碗,这几年,扬州面馆正在从以往的夫妻店向专业化和精致化转型。

“去年,国内的和府捞面、上海的几家开进商场里的兰州拉面以及东北的五爷拌面等面馆品牌均拿到了超亿元的融资。”扬州另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分析,在扬州乃至全国,面馆都是轻餐饮的新赛道之一,不过,并不是装修好、窗明几净,消费者就会买账,达到装修年轻化和味道好的平衡,才是面馆生存的王道。本地餐馆的内卷除了口味,还有价格之间的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面条虽然只是轻餐饮中的新赛道之一,但未来三年,内卷和洗牌也会越来越严重,只有抓住消费者的胃才是王道。 记者 屠明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