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旬老人醉心盆景 一株黄杨盘了近80年
2022-05-19 09: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仇正元修剪百年黄杨盆景

仇正元为盆景浇水

扬州网讯(通讯员 许海 吴欣 记者 仲冬兰 摄影 司新利)“传统扬派盆景很讲究技法,主干如游龙,枝干一寸三弯,薄如云片……”昨日,在景区瘦西湖街道堡城村,90岁的仇正元指着自家院子里的一盆黄杨盆景,说得头头是道。仇正元是扬州老一辈盆景艺人,已届鲐背之年的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侍弄院子里的盆景。

出生在花木之乡堡城村,仇正元10岁就跟在家人后面学做盆景,20多岁已成为家中盆景制作的主力。1955年,他拜师扬州盆景制作高手俞广明,深得扬派盆景制作精髓,在技法上更加精益求精。俞广明的父亲也从事盆景制作,父子俩制作的扬派盆景无论造型,还是技法都堪称经典。

年轻时的仇正元曾在堡城村牵头建起堡城花园,专门培植花木、盆景,带出来一批徒弟,如今,有的徒弟已经成为盆景制作非遗传承人。仇正元还凭着精湛的盆景制作手艺,走南闯北,把扬派盆景带到全国各地。

70岁以后,仇正元很少出远门了,但他在家里也没有闲着,每天盘自己家里的盆景,仇正元说,“每天起来都要给盆景浇浇水,长枝芽了要及时修剪。”

仇正元告诉记者,他家里最老的一株黄杨盆景,已有百岁高龄,在他手上已经盘了近80年;几盆雀舌罗汉盆景也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都是他的老朋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