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家校共育“生态圈”“双减”后他们依然很“忙”
2022-05-19 09: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肖讷) “双减”政策落地,作业减少了,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那么放学后孩子都干啥去了?昨天,记者随机调查市区部分中小学家长,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双减”后回家基本没啥作业,亲子时光明显增加了。

“我们一般利用晚上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邗江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家长汪磊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书面作业,但孩子回来依然很“忙”,“捡”起了很多兴趣爱好,比如吹竖笛、跳绳等等。

在接受调查的家长中,超过七成认为,“双减”后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开展体育锻炼,培养一技之长等等。

也有不少家长反映,“双减”之后孩子回家没事做,这让他们很焦虑。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并不能自主安排晚上的时光,需要家长来指导安排。

文津中学教导处主任周光芬表示,孩子真正的减负,其实还是要提质。这种拓宽素养、增长才干的加法顺应了孩子自身的发展愿望,满足了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发展需求。

“我实心球终于扔到8米了!”文津中学九(8)班的周月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文津中学指导学生、家长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打造家校共育“生态圈”。

“现在孩子放学回家不用写作业,我们也轻松了,她现在身体素质提高得很快,实心球成绩也能达标了。”周月的父亲告诉记者。

在这一加一减之间,为孩子的健康、快乐、阳光成长提供了必需的养分。

谈及减负增效,周光芬还分享了两个学习的窍门:一方面学会复习,一方面学会预习。

“复习能起到回忆巩固、强基增效的作用,及时复习还能帮助自己发现学习过程中的盲点、缺点,甚至是空白点,及时查漏补缺,基础才扎实;预习有利于掌握课堂学习的主动权,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周光芬表示,带着问题进入课堂,与空着手进入课堂,完全是两码事,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大相径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