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畊宏女孩”注意了! 这次是眼睛出了事
2022-05-17 10: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跟着明星刘畊宏在网上学跳“本草纲目”,竟然“跳进”了眼科医院。刘畊宏自创健身操节奏明快、动作简单、形式新颖,深受大众喜爱,继而引发了很多健身爱好者和正在“瘦身”的人士们跟风效仿。可是,不少“刘畊宏女孩”进医院的新闻也在最近频频爆出,原因五花八门,有的肌肉拉伤,有的关节扭伤,还有一些全身酸痛,等等。你想不到的是,还有人伤到了眼睛。专家提醒,近视300度以上的患者要慎跳“本草纲目”。

小姑娘突然眼底出血

可能跟跳操有关

小陈22岁,前一阵子也做了一把“刘畊宏女孩”,跟着主播跳了几天。随后,小陈突然发现自己看东西的时候老是感觉偏黄,怎么回事?赶紧来到眼科医院就诊。

经过系统的检查,小陈视物偏黄的原因很快查明,是眼底黄斑旁有一小的出血点,让她看东西的时候,感觉有些偏红、偏黄。最终,被诊断为视网膜出血。

让眼科医生疑惑的是,一般这种眼底出血的情况在老年人或者本身有一些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身上较为常见。像小陈这么年轻,而且经过检查也没有发现她有基础疾病,她视网膜出血的原因令人生疑。

在随后的问询中,医生终于找到了病因。小陈最近在家里跟刘畊宏学跳操,很可能是在运动过程中,头部剧烈摇晃、摆动,造成视网膜震荡伤,从而引起出血。

近视度数300度以上

要少做剧烈运动

“自从刘畊宏跳操风靡网络后,门诊上就经常遇到近视患者咨询,自己的眼睛是否适合跳‘本草纲目’。”扬州爱尔新视力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赵玉介绍,医学上将近视分为一般普通近视和病理性近视。根据不同的度数,近视大致可分为三类:轻度近视(300度以内)、中度近视(300度-600度之间)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高度近视不仅是眼镜度数比较高、镜片较厚,同时会伴有视网膜病变等症状。因此,针对这部分病理性近视患者,建议要少做这种剧烈运动。

赵玉主任介绍,近视度数除了决定视力清晰程度之外,还决定了眼轴的长度和视网膜的厚薄程度。正常人的眼轴长度大致为23.5毫米-24毫米,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普遍要长一点,据数据显示,每增加300度近视,眼轴长度增加1毫米。眼轴被拉长,视网膜会变得脆弱,眼底常会发生一系列变性病变。

随着视网膜变薄或者已经出现变性病变,它能承受剧烈震动的功能也会受到削弱。如果高度近视患者参与足球、篮球、跳水、蹦极、拳击等剧烈运动时,外界压力急剧变化,容易发生视网膜撕裂、脱落,而视网膜脱落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导致失明。

高度近视患者

不能高负荷用眼

“高度近视患者不仅不能剧烈运动,也不能高负荷用眼。”赵玉主任介绍,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打麻将等等,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都是要注意的。前不久,武汉就发生了一起高度近视患者熬夜追剧就导致了视网膜脱落的案例。

赵玉主任提醒,如果眼前出现有黑影遮挡,并且黑影遮挡随着时间的延长在不断扩大,就有可能出现视网膜脱离,需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越早就诊,治疗的效果越好。同时,提醒中高度近视的患者,建议每半年或一年,要定期来医院检查一次,早期发现视网膜的病变、视网膜裂孔,早期进行激光治疗,可以大大地降低或排除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此外,健身的方式和强度因人而异,讲究循序渐进。对健身知识缺乏或基础运动能力差的人一开始很难跟上高强度或者高难度训练,训练时容易出现动作变形,发力不正确,不但训练效果打折扣,还会导致受伤。

在家健身要有一个相对开阔、安全的环境;健身器械应当配备保护措施;健身前要了解自身身体状况;训练负荷要适当;“健身小白”建议接受专业指导。

通讯员 夏周莲 记者 李晓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