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小伙寻到身边“树王”高22米!大桥镇“树王”是它
2022-05-13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西藏墨脱县境内的背崩乡格林村记录到的高达76.8米的不丹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新“树王”,引发全国关注。

这一消息,引起江都大桥镇26岁小伙戴启程的关注,这两日也为家乡寻到了身边“树王”——高约22米、520岁的银杏。

测量“身高”

调查

身边的“树王”居然是它

“看到这个报道后,就想找找身边的‘树王’。”戴启程说,76.8米的树,扬州可能没有,古树倒是有不少,身边的古树名木中,哪一棵是最高的?这两天,他对大桥镇上的部分古树进行了调查。

戴启程表示,西藏墨脱“树王”的测量,工具和方法都非常专业,他没有这样的专业条件,还好古树都不是很高,可以通过周边参照物高度,推测古树的高度,数值相对来说接近树高。

“相传刘伯温栽种的那棵银杏,应该是我们镇的‘树王’。”戴启程说,这棵树的树龄有520岁了,有着不少的故事和传说,树高约22米,树的生长状况还不错,应该是镇上目前古树中最高的一棵。

戴启程说,这棵“树王”,原为北大同寺银杏树。寺名取大同无我之意,直指人心,同归于一,命寺名为“大同”。新中国成立后,在北大同寺旧址上改建杨墅小学,树一直存活至今。

测量“腰围”

热爱

建全市首个镇级古树档案

找出了身边的“树王”,戴启程下一步会继续寻找树龄在百年内的“树王”,希望找到这些接近古树名木级别的树,通过普查后,能够及时跟踪生长状况,及时保护。毕竟过不了多少年,这些树就是古树级别了。

“提前规划保护,守住乡镇的乡愁见证。”戴启程表示,身边古树的发现和建档,他是从2019年开始的,当时他一有时间就走老街,串深巷,更是到偏远村组打听哪些树存在上百年,进一步核实求证,然后建档。

为此,戴启程还牵头成立了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一个个拜访请教镇上的老人,搜集资料,老人们被这位年轻人致力于保护古树的精神感动,也给予大力支持。最终,普查到镇上85株古树名木,如开元寺300年的银杏、乔梓三官殿700年的古银杏树、老街500年的中国槐……

在戴启程的眼里,这些被调查到的古树名木,都是不可多得的“活化石”。戴启程和研究会的同事给这些古树名木上了“户口”,建立了全市首个镇级古树名木普查档案。

戴启程与新确定的“树王”合影

好奇

扬州的“树王”是哪一棵?

从小生活在大桥老街的戴启程,为了寻找乡镇古树,耗时三年多,如今又确定了古树中的“树王”,他就是希望通过寻找身边的“树王”,看一看被确定的古树生长情况,方便拟定后续保护计划。

“镇上的这棵‘树王’,在全市古银杏中,算是小字辈。”戴启程说,按照2015年古树名木普查,扬州全市共有677棵古树名木,其中主城区有456株古树名木,占全市总数的67.4%,古银杏又是其中数量较多的树。银杏是长寿树种,相信其他的乡镇,应该也有,很可能未被普查到。

戴启程表示,这几年扬州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一直在增强,《扬州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出台后,鼓励大家认养、护树的方式比较好,只是在乡镇,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等力度,还不如主城区强。

古树名木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更是村落乡愁的活见证,扬州最高的树是哪棵?哪个乡镇的原生态树木较多?戴启程说,如果大家都主动找寻身边的“树王”,相信更多还未纳入古树名木的树会被寻到,这样也方便建档和后续保护,不能等生长不佳、濒临死亡时才被发现,那就可能成为遗憾。

“几百棵古树名木中,最粗的是哪棵?树龄最长的是哪棵?最高的又是哪棵?”戴启程觉得,随着西藏墨脱“树王”引发关注,很多人可能也像他这样对身边的古树之最很好奇,如果通过专业测量确定了,也不失为一笔古树游的“个性资产”,也有助提升古树名木的个性知名度。

通讯员 卞阿根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