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下无双独此花 除了高颜值,它还有药用价值
2022-05-13 10: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琼花

“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东风万木竞纷华,天下无双独此花”,琼花的美不仅在于它的洁白,还在于它那颇具传奇色彩的传说。扬州市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陈永昶介绍,琼花还是一味有解毒止痒功效的中药。

扬州琼花传说多

有关琼花的传说,扬州人都会说上一二。有说琼花乃王母侍女许飞琼所降,不少诗作赞其“灵根、仙株”,“几许芳魂归阆苑,一般清致属仙家”,“九天甘露曾亲浥,三月群芳敢并开”。

更普遍的传说是,隋炀帝看琼花的故事。此外,还有传说南宋时金国海陵王南侵,曾将琼花连根拔去,带往北地,花不发而枯。

此外,还有传说元朝蒙古大将阿木攻破扬州时,琼花毅然不荣而枯。诗人赵棠有云:“名擅无双气色雄,忍将一死报东风。他年我若修花史,合传琼妃烈女中。”

历代文人不远千里万里,来扬州苦寻琼花芳踪并深情吟颂,不仅看重它的外形美,更看重它的气质、品格和神韵。在他们的心里,世上罕见的琼花,洁白如玉,花味清香,若能亲睹芳颜,是多么幸运的事呀。

如今处处可赏琼花

现在,琼花成为扬州的市花。每到春天,扬州几乎处处可以赏琼花。扬州树龄最大的琼花在大明寺,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最负胜名的琼花,是琼花观的琼花。园内古琼花台尚存,上植一株高大的上了年纪的琼花树。除此,池塘边、曲桥旁、绿地上、假山旁,处处都种有琼花。扬州北部古运河与古邗沟交汇的地方,建有一个飞檐翘角的亭子,亭子里立着一块石碑“古邗沟”。亭边栽着一株琼花,正在盛开。古邗沟两侧风光带,也有琼花盛开。

最美的“琼花大道”则在宋夹城里。赶上花期,市民可从西门进入宋夹城,出城楼,便可以看到满眼的琼花。琼花盛开在一条园内道路两侧,自西南向西北方向延伸开去。

最有趣的琼花园,在古运河风光带上,位于麦粉厂旧址南侧,有一个“琼花甸”,里面栽种了上百株琼花树。

除此,不仅瘦西湖、宋夹城、茱萸湾风景区、运河三湾风景区等地有数量较多的琼花,就连街头绿岛都种有大量的琼花。逢到花期,满城洁白如云,花香四溢。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不久的北湖湿地公园有一个琼花坞,成片的琼花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新景点。

一种解毒止痒的中药

“与许多花卉药用价值一样,琼花的药用价值也比较高,具有解毒止痒的效果,可它的叶片以及果子均可入药。”陈永昶说。有资料说,琼花可以食用,与冰糖一起煮,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用琼花做成糕点,清香而且美味。琼花泡茶,有止咳、清火、润喉的功效。如果有咳嗽、肺热、心悸等,可以用琼花泡茶,有助于改善。

据了解,琼花可以解毒止痒,在民间人们常常取琼花的枝叶以及果子入药,具有通经络、解毒止痒的作用。“可在春夏两季进行采摘鲜花,晒干、鲜用都可以。”

琼花还具有活血止痛,治疗跌打损伤的功能。陈永昶介绍,以前人们会将采摘来的琼花晒干保存,取3—4钱用水煎服,或者将晒干的琼花研磨成粉末,直接涂抹在患处。“也可以用晒干的琼花泡酒,每天两次,黄酒为引,对于治疗跌打损伤有很好的疗效。”

陈永昶提醒,与其他可食用花卉一样,要注意将花瓣清洗干净,食用不可过量,胃肠道患者慎用。

通讯员 董娟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