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奔走在环境监测一线 十多万组数据他能“一口清”
2022-05-12 10: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李文斌。舒文 摄

通讯员 蒋悦 记者 薛舒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晴雨表,也决定着一座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成色。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勇士、扬州市环保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都环境监测站站长李文斌,每天奔走在环境监测一线,被大家亲切称为生态环境“吹哨人”。

一个玻璃瓶、一个采样桶、一套采样设备……多年来,乡间、田野、企业车间都留下了李文斌的脚印。近年来,扬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他最有发言权。

多年磨成监测“全能手”

1991年,23岁的李文斌毕业后进入江都环境监测站工作。“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必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李文斌依旧牢记刚工作时前辈的叮嘱。

“我们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眼睛’和‘脊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提高上去了,就是为扬州生态环境保驾护航。”李文斌这样勉励自己和身边的同事。

“从一开始不熟悉,慢慢跟着前辈学,然后自己上手。”李文斌回忆说。

在江都环境监测站,李文斌干过多个岗位,现场采样、实验分析、数据审核等业务环节,他样样精通,成长为环境监测“全能手”。

十多万组数据了然于心

“‘难不倒’来了。”天和药业公司是一家药企,由于李文斌经常深入企业,用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启伍就给李文斌送上了这样的“外号”。

“数据上的疑惑去问他,哪年哪次以及关联数据,他能脱口而出,又快又准。”周启伍说。

用数据说话,是李文斌的风格。近年来,江都环境监测站每年收集的监测数据量均达十多万组,每组数据的来龙去脉,李文斌都能“一口清”。

“数据没有温度,但最能打动人心。”李文斌说,“每一数据都马虎不得,因为这是全区环境管理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构筑南水北调水质防线

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扬州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重点,保证优质水源输送到北方。自此夹江、芒稻河、新扬运河、三阳河、京杭大运河等,每一条南水北调调水通道,都成为李文斌关注的焦点。

2020年9月7日,新通扬运河泰西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总磷指标突然报警,李文斌闻令而动,立即组织监测人员针对水系流向,编制应急监测方案,即时采样分析。

经过连续两周排查对比,最终找到了问题源头。在李文斌建议下,三座微型水质自动站设立,确保了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水质安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了江豚的微笑,李文斌奔走在工矿施工现场,汗水浸透了衣衫,风雪打湿了帽檐;为了纯净的蓝天,他奔走在采样现场与化验室,建立起监测数据库,打造出环境高颜值。

近年来,长江、运河、淮河三大水系的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江都摘得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李文斌说:“这是所有环保人的荣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