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地气、有新意!看看扬州这家社区防疫顺口溜写了啥?
2022-05-09 09: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朱红梅 记者 史盼盼

“晚年生活要健康,无奈病毒太猖狂,老年朋友更要防,新冠疫苗筑屏障。”“外地返回先报告,带着核酸最重要;如从中高风险来,集中隔离最必要;疫情防控不能松,核酸检测最有效。”连日来,一张张印有不同群体疫情防控知识的顺口溜卡片在文扬社区居民和志愿者间广为流传,被居民点赞“接地气”“有新意”。

日前,扬州日报“党报学习站”推出“疫情防控我参与 晒晒身边好办法”活动,文扬社区站点积极响应,通过自编自创防疫顺口溜宣传卡片,交出了一份防疫“金点子”。

一个偶然

社区人员自编顺口溜

文扬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为动员老年群体接种新冠疫苗,梅庄新村网格员杨育燕在网格群内分享了一句自己从网上看到的“最美不过夕阳红,打了疫苗更从容”的顺口溜,没想到一下子在群里引起了热烈反响。不少居民在群里夸赞这句话虽寥寥数字,却朗朗上口,让疫苗接种宣传不那么生硬。

居民们的反映,有心的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更落在行动上。大家随即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决定结合实际,自编自创防疫顺口溜,以一种轻松幽默、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起初我们只编了老人接种疫苗的顺口溜,后来想着针对不同群体都编一个,这样更全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齐心创作,两天后,《老人篇》《外地来扬返扬篇》《志愿者篇》《居民篇》《学生篇》五大类的防疫顺口溜完成了。

为了让辖区居民人手一份,社区专门将五大类防疫顺口溜设计成宣传单页,在小区门口值岗时发放给居民。

完善升级

定制顺口溜口袋卡片

在顺口溜宣传单页发放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观察到,因单页纸张大,很多居民看了一眼便会丢弃,而且不同群体的顺口溜全印在一张单页上,没有针对性。于是,社区舍弃了原先的宣传单页,重新设计了名片大小的口袋卡片,将不同群体的防疫顺口溜印制上去,由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在小区门口发放或者上门派送。截至目前,卡片已发放三千多张,基本覆盖全社区。

“卡片小小的,文字简单明了,蛮有意思。”这一做法,让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居民篇》小卡片,张先生笑着说:“防疫知识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宣传,不仅写出了防疫新要点,更体现了社区的用心。”

据了解,该社区接下来将对卡片造型进行卡通包装和扬州文化标识创作,并增加流动“小喇叭”、广播“大喇叭”,定时定点在辖区内播放顺口溜,通过更加活泼、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