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从“百万级”跃向“千万级”
2022-05-09 09: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杨机宣 记者 肖为

十年,一座机场见证一个区域经济腾飞的“路线图”。

2012年5月8日,由中国国际航空执飞的CA1842航班腾空而起,直飞云霄,标志着扬州泰州机场建成并正式通航,千万扬泰儿女飞天梦圆。

十年来,在扬泰两市市委市政府、东部机场集团和民航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场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踩出了一串精彩足迹:

2015年6月,实现航空一类口岸开放;

2016年9月,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

2017年4月,一期扩建工程可研获批;

2018年9月,加入东部机场集团;

2018年12月,飞行区指标由4C升级为4E;

2020年5月,国际货运正式开通;

2022年2月,二期扩建工程可研通过评审;

……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起点、新发展,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正抢抓机遇,书写助力扬泰两地经济社会腾飞的新篇章。

从飞天梦圆到航空时代

64条航线架起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空中桥梁

2012年机场通航,扬泰两地飞天梦圆,迈入航空时代。经过十年快速发展,机场累计运营64条航线。一条条航线是机场发展的见证,也是扬泰两地经济社会腾飞的空中桥梁。沿着这些航线,我们看到——

一条条航线承载千万扬泰人的期盼。“能坐一次飞机是我此生的心愿。”去年,83岁的陈华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坐上了前往石家庄的航班,在候机厅内,老人注视着一架架飞机起飞、降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十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孝道,机场联合春秋航空推出敬老孝老机票减免活动。凡乘坐春秋航空,首段为扬泰出港,目的地为厦门、南昌、石家庄、揭阳(潮汕)、榆林的单程/往返直达航班的65岁(含)以上老人,享受减免礼遇。陈华老人就是在这样的优惠政策下,首次坐上了家门口的飞机。

一条条航线助推两市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9月16日,机场航空货运一派红火景象。在这些货物中,螃蟹成为主角。数据显示,螃蟹运输单日最高超百吨。“每年中秋节前和国庆节期间是螃蟹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大量的螃蟹要运至全国。”泰州兴化的螃蟹货主们纷纷表示,对于螃蟹、虾苗这类对运输时效要求较高的水产品货物来说,航空货运具备速度快、安全性好、破损率低、空间跨度大等优势,是最佳选择。机场凭借多年的货运保障经验,对这类货物的运输保障早已驾轻就熟。此外,每年水产界的“软黄金”鳗鱼苗通过机场安全、高效、顺畅的空中通道从扬州运至各地,沙头的鲜花也从扬州“飞”往云南。

一条条航线建立对口支援新通道。2017年,扬州和榆林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20年7月12日,伴随飞机起飞的轰鸣声,扬州与榆林的直航航线正式开通,这不仅标志着扬州、榆林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更意味着两地帮扶协作打开了新通道、有了新平台。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联介绍,机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确保对口支援航线畅通、两地物流畅达。除了榆林航线,机场还开通了丹东等多条对口支援航线,这些航线将为两地干部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搭建更高平台。

一条条航线架起招商引资便捷通道。因为有了机场,便捷的交通打破了区域的概念,众多台湾客商乘“机”而来,为扬泰两市带来资金、人才、工厂。因为有了机场,云贵川的劳动力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后纷至沓来,缓解了扬泰两地用工难问题。

交通兴则城市兴。一条条国内外航线的开通,让物流、客流、资金流、人才流在扬州、泰州汇聚。两地以高平台整合全球资源,向中国乃至世界敞开怀抱。

从“百万级”向“千万级”跃升

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带来发展新机遇

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是江苏最年轻的运输机场,在省内机场中起步最迟、发展最快。

回顾十年奋斗历程,一串数据见证了机场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2016年3月,扬州泰州机场正式更名为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同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完成货邮吞吐量1.23万吨,同比增长12%,客货吞吐量分别位列全国239个运输机场第57位、51位;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37.2万人次,全国排名升至第51位,完成货邮吞吐量1.26万吨;2021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22.4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07万吨。

数据见证着机场的“一飞冲天”,也预示了筹建“升级版机场”的刻不容缓。

赴泰州、到扬州,看现场、齐座谈……就如何加快推进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2019年以来,东部机场集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马不停蹄奔走扬泰两地,扬泰两市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定期调研、会商。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新建一条3200米长的平行滑行道、约9.7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建成后,机场的承载能力将大幅提升,2025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6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万吨;2030年旅客吞吐量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6万吨,成为一座千万级机场。

由“百万级”向“千万级”迈进,对两地而言意义非凡: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这里汇聚,不仅将支撑扬泰两地发展能级跃升,更会让两座城市开放的臂膀张得更开,更好更快融入长三角,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大发展。

在民航业界,流传着一个“1:8效应”,即办好一个机场就像开启一扇大门,随之而来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机场的投入产出比可以高达1:8。“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预计投入约56亿元,将会为扬泰两市带来4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张贵联说。

“此次机场扩建,对于扬泰两市全面完善交通设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空港物流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和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张贵联说,经济一体化,交通要先行。机场通航,扬州、泰州打通了飞向世界的“天路”;二期扩建工程,场城融为一体,不仅将使城市与世界更近,也将使“空港经济”加速起飞,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快。

从民用机场到争创“全球最美旅游机场”

大格局谋划,航空枢纽阔步高质量发展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仍需阔步。“在东部机场集团和扬泰两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将定位‘长三角旅游门户机场’,努力创建‘全球最美旅游机场’。”张贵联说。

如何实现“全球最美旅游机场”这一目标?

首先,将机场打造成4A级以上景区。二期扩建的环境设计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按照“四季常绿、四季见花”的标准实施花园式公共区建设,营造绿色靓丽、生态和谐的自然形象。此外,综合应用声光电等技术,开展航站楼室内绿化和景观整体规划设计,打造人文、靓丽航站楼,为旅客提供绿色、舒适的候机环境。

其次,将机场打造成智慧人文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具有高度感知、互联和智能能力的机场。机场将增加智慧航显、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等设施,为旅客提供智慧化体验。同时,以满足旅客需求为中心,以服务链条形式传递,通过机场硬件、软件、文化等载体呈现,使人文的内涵得以诠释。

最后,将机场打造成旅游“集散地”。二期扩建后,引进全国乃至全球特色产品、特色旅游线路、特色旅行社,将机场的商铺以及GTC交通中心作为“展示通道”,通过形象宣传片、旅行社宣传和VR技术,展示机场到全国、全球各地的旅游线路,让长三角和航点所达城市的游客旅行首选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将机场打造成旅游“集散地”。

扬州、泰州是旅游名城,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后,将利用机场特殊的场所载体,通过升级软硬件,将中华文化、地方文化、区域文化、机场文化等进行艺术展示和传播交流,让扬州、泰州的历史、文化以及资源被更多人了解,助推两市经济发展、形象提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