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泼幽默的小伙患上重度抑郁 原是工作压力太大导致
2022-05-07 17:16: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小杰(化名)是公司骨干,平时爱好打篮球,也经常跟朋友一起运动健身。但如此活泼幽默的他,长期入睡困难,精神不佳,身体不适,一查竟然是患上了重度抑郁。

活泼的他患重度抑郁

昨天,拿着医院心理科“重度抑郁”的诊断结果,35岁的小杰到公司请病假,领导和同事都很吃惊,“平日活泼幽默的小杰怎么会得了抑郁症?还是重度?”

其实,小杰这一年多来一直睡眠很差,入睡困难。“每晚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后,总要躺三五个小时,才能勉强入睡。”小杰说,自从今年以来,症状加重,整个人白天浑浑噩噩,影响工作效率。

小杰一直以为自己是缺少睡眠导致的。前段时间,他反复腹泻,去医院看了消化内科,做了各项检查,显示没有问题。因为睡眠问题,小杰还去过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被诊断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吃了一段时间药,睡眠却没有改善。

长期睡眠问题和身体症状让小杰情绪变得急躁,虽然在外人面前不显露,但是对家人经常发脾气,并且对生活丧失兴趣。特别是近两个月,小杰频繁胸闷气短,一天内会出现多次呼吸不畅。在家人建议下,小杰来到苏北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就诊。

原是因工作压力导致

经过问卷测评,诊断显示小杰为重度抑郁。苏北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石洪元表示,除了抑郁症,小杰还被确诊有焦虑、躁狂症等。

经过医生引导,小杰才吐露心中的烦闷,因为工作压力导致他抑郁。“我平时工作很忙,对于领导和客户可以说随叫随到,经常深夜接到工作电话,随之就要跟进,就算是休假也不能完全休息,几乎很少有个人时间。”

专家表示,小杰属于隐匿性抑郁症,也就是看起来似乎正常,但是抑郁症状被病人潜意识隐藏起来,常常以疼痛不适等身体症状为主要表现,不易被发现。隐匿性抑郁并非分类学名词,主要用来指一类以各种躯体主诉为主要表现,而实际上属于抑郁症的患者。“这种抑郁的特点是以躯体上的不舒服为主要临床表现,躯体症状掩盖了情感症状。这类患者在综合性医院比较多见,他们往往会感到胃疼、胸闷、头疼等,所以会到消化科、心血管科、中医科、神经内科做很多身体方面的检查,但检查结果往往是没有器质性的病变。”

以前,这类隐匿性抑郁症在女性和老年人群中较为多见,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学习压力增大,不少青年人群发病率有所增加。

多知道点

隐匿性抑郁症的信号有哪些?

1.抑郁症状不明显,情绪低落,易激惹、敏感多疑、固执,对自己、对生活没有信心,总是感到不顺心,厌恶参加集体活动,喜欢独处。有的患者有轻度的无价值感。有时还表现为疲乏无力、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困难、自发言语明显减少。

2.患者常伴有较多的神经症症状,主要是疑病症和强迫症的种种表现。

3.患者常伴有多种多样的躯体症状,如找不到器质性病变的头痛、身痛、肢痛、腰痛等;无原因的腹胀、腹泻、厌食、恶心及胃部不适;莫名其妙的心慌、心悸,以及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不适,但各种检查均正常。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