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 闻起来刺鼻,可能还会让人打喷嚏的花开了
2022-05-05 15:4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今天是“立夏”节气,天也热起来了。穿行扬城街头,你会被一种满树雪白花的植物吸引。而当你从这种植物旁边经过时,会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这味道到底有多刺鼻?可能会让你一连打好几个喷嚏。

这种植物,就是女贞。

女贞是扬州应用较为广泛的绿化植物,如文昌路、江阳快速路等道路的部分路段,就是以大叶女贞作为行道树。

女贞花开时,满树雪白;如成排栽种,远远望去,这“雪花”颇为壮观。

城市绿化中,女贞品种多样,除了大叶女贞,还有小蜡女贞、金森女贞等。小蜡女贞的花香最为刺鼻。

在杨柳青路沿山河岸,就有为数不少的小蜡女贞,花白似雪,散发出刺鼻的味道。

尽管人闻起来很刺鼻,但女贞花却吸引了很多蜜蜂前来采蜜。女贞花很小,但花量巨大。因此,前来采蜜的蜜蜂,不需要花费力气飞来飞去,它们在女贞花上爬着就能采集花蜜。

女贞花之所以刺鼻,是因为花挥发油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如对眼、鼻、皮肤有刺激作用的苯甲醇。

因为四季常绿,而且适应性很强,女贞是比较普遍的园林绿化植物。秋冬季节,尤其是霜冻过后,女贞子还是很多鸟类的食物。由于女贞子数量多,且在枝头存在的时间长(据记者观察,最晚到3月底还有女贞子挂在枝头),因此被鸟友们称为“鸟儿的粮仓”。

扬州很多鸟儿爱吃女贞子,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椋鸟(灰椋鸟和丝光椋鸟)。在女贞树多的地方,冬季常见成群结队的鸟儿。

扬州发布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