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协力勇施救 扬州这群机智少年“教科书式”救火获赞
2022-05-05 15:3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3日,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以视频形式表彰了日前在市区某小区参与救火的卞晟哲、管浩阳、龚田旭、赵炳杰、刘洲同5名树人学校学生。

义举:同心协力勇施救

4月21日下午4点22分,树人苑社区一老小区正在进行电梯加装工程,工人电焊作业的火花不慎溅到隔热板上引起明火,一时间现场浓烟滚滚。恰巧树人学校期中考试结束,卞晟哲、管浩阳、龚田旭等5名学生来到小区篮球场打球。发现火情后,他们毫不犹豫,当即自发施救。

“小区南门附近有一个微型消防站,我们去拿灭火器!”现场火势越来越大,住在该小区的管浩阳急忙提议道,其他同学跟着一起跑向不远处的微型消防站。由于没有钥匙无法打开消防站,卞晟哲急中生智,用脚踹破消防站玻璃,管浩阳等5名同学陆续取出灭火器,迅速赶到起火点。此时,3名物业人员也赶到现场。

现场浓烟滚滚,几名学生一直保持安全距离,并提醒围观群众拨打“119”电话报警。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将大火扑灭。因扑救及时,没有酿成重大火灾,保护了居民的财产安全。灭火过程中,卞晟哲的右脚被玻璃划伤,但他忍着疼痛,一声没吭直至火情解除。

警方:见义智为值得提倡

“在学校,汶河派出所法制副校长、消防员曾多次给我们上过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课,我们对灭火器的性能、使用方法等都很了解。”事后,赵炳杰说道。

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监事单荣海表示,此次树人学校5名学生在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主动传输灭火器材,指导物管人员灭火器使用方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与着火点保持安全距离,这种“教科书式”救火就属于见义智为。

汶河派出所副所长吴君博提醒,他人遇险需要帮助时,未成年人要在自身条件及能力有限的前提下,借助成年人的力量正确且合理地解决问题。这种灵活应变、科学合理的救援方式,既实现了见义勇为的结果,又最大程度保护了自身的安全,值得鼓励与提倡。

通讯员 曹志 王丹 记者 黄静 葛学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