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上班首日迎“立夏” 升温!扬州离入夏不远了
2022-05-05 15:20: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的天气,就像这个假期的节日一样,“劳动节”干劲十足地启动升温,又在“五四青年节”像青年人一般热情洋溢、奋发向上,更将以冲破30℃的最高温,应时应景地向5月5日“立夏”节气致敬。这个“初夏感”十足的假期,一路高歌的气温,热热闹闹的没话说!需要提醒市民,假期后冷空气在偷摸南下“搞事情”,7日将带来雨水。近期扬城昼夜温差仍较大,小伙伴们可要谨防感冒。

【假期回顾】

升温卖力,“初夏感”十足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扬州满城尽是“初夏感”。城市里,湖泊、池塘波光粼粼,映衬着蓝天白云。村田头,麦穗近黄、油菜咧嘴,灿烂阳光下尽显生机勃勃的好景象。

气象数据显示,5月4日早上7点,主城区气温接近20℃,天气十分给力,走在室外相当舒适。随着太阳持续工作,白天的最高温主城区也达到了29.7℃、仪征29.1℃、江都29.0℃、高邮28.5℃、宝应28.8℃。“五四青年节”配合上这温度,正是热情洋溢,应时应景。

要知道,刚刚跨入5月大门,夏日的炎热和干燥却已提前拉满。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室外的湿度也在不断降低,5月4日上午9点,室外最大相对湿度已经跌破50%,下午3点左右,仅有18%,走在室外一会儿,口干舌燥实属正常。此外,扬城近期的昼夜温差也在不断加大,也需要关注,防止早晚穿错衣引发感冒。

【天气预报】

立夏!入夏?再等等,近了!

假期过完,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一般来说,“立夏”节气的概念更多是反映气温的一个变化,意味着这段时期内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等。“入夏”则属于气象学的范畴,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等于或大于22℃,则第一天作为夏季起始日,即为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夏季。

历史资料统计,扬州入夏的平均日期在5月26日左右,近15年来,扬州提前入夏的情况增多。比如2009年5月6日扬州就正式入夏,2014年入夏时间在5月3日。2021年5月27日入夏,属于正常入夏。正常情况下,今年的夏天距离大家也近了。

需要注意的是,江浙沪地区的“五一”假期在不断升温中进行着,但在5月2日,广州黄埔国家站最低温记录是13.7℃,根据现有气象观测数据记录来看,这个气温也成为105年以来的5月最低。

弱冷空气已南下,雨水再来

既然第一个带“夏”字的节气已至,气温也攀升至3字头附近,接下去的天气会一直热嘛?气象专家认为,“五一”假期后冷空气依然活跃,5月5日、6日就会有一股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开始南下,先给北方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和大风沙尘天气,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的雨水也将再度增多,气温也会小幅下滑。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将有较大降温。其中北方多地降温达12℃,一脚重返春天。省气象部门预计,7日弱冷空气将要来江苏呆两天,气温仍有波动!特别提醒,由于早晚温差仍较大,各位小伙伴千万注意,别感冒!记者 陈洁文

三天天气预报

5月5日 晴到少云,12℃到29℃

5月6日 晴到少云,15℃到31℃

5月7日 多云到阴,夜里局部有

阵雨,15℃到29℃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