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0多个日夜不懈奋斗“扬州桥梁”横跨宁波甬江
2022-05-01 13: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汪腾飞 张梅艳 记者 肖为) 4月29日晚8点,宁波甬江之上的新典桥正式通车。夜色,灯光,水波;微澜,徐风,倒影,通车现场的新典桥在灯光的照映下显得如梦如幻。

流光溢彩的桥梁背后,是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项目团队800多个日夜不懈的奋斗。“新典桥顺利通车了,我很自豪和骄傲,今夜注定无眠!”通车当晚,新典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吴江波在朋友圈激动地表达心情。

宁波新典桥位于宁波市城市中心区,横跨奉化江,是沟通海曙区和鄞州中心区的重要城市桥梁。主桥为全长221.6米的纵横梁体系结构,拱肋采用六边形封闭钢箱型拱肋。新典桥作为宁波“拥江发展”的重要交通动脉,是宁波首座,也是国内跨径最大的钢拱梁整体顶推跨江桥梁。它的建成,有效缓解了长丰桥、芝兰桥的通行压力,进一步完善宁波这座城市的交通网络。

相比于一般的市政桥梁,新典桥的拱肋为六边形箱型变截面提篮结构形式,拱轴线为二次抛物线,整体造型新颖优美却也非常复杂。“这座桥每节拱肋面板都是形态各异的面外弯曲板件,而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我们施工建造的难度系数。”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新典桥项目总工程师宋浩宇说。针对这一难点,项目团队反复推敲施工方案,不断优化工艺流程,首次采用长线连续匹配法进行施工,有效保证拱肋的制作要求和节段之间的匹配精度。新典桥的另一大亮点便是两侧造型独特的悬挑慢行步道。因其副拱板较薄、结构狭小,焊接人员无法到达内部。宝桥的焊接专家们直面挑战,通过多次试验比对,终于突破焊接瓶颈,创造性的选取在壁板上开设塞焊孔的工艺方法。

由于运输条件限制,新典桥主梁和拱肋共计31个节段全部采用厂内制作板单元及块体、桥位现场进行总拼的施工方案,而这对于场地不足、设备有限的桥位来说,无异于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极具考验。面对桥梁变宽、变高、不对称纵坡的结构特点,项目团队通过在岸侧施工场地合理设计每轮的拼装胎架,将从工厂生产运输来的块体组装成为吊装大节段,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