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劳模事迹宣讲会录制现场,主讲人和观众都哭了
2022-04-28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高云

记者 刘峰生 胡俭 张孔生

27日下午,扬州市总工会8位机关干部轮流登台,各自用8分钟讲述最令自己心动的劳模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有“光明使者”周维忠、“重症八仙”郑瑞强、油田“大国工匠”田明、“小巷总理”张玉、“乡土人才”李永政、“高端科研专家”丁克鸿、“化纤骄子”曹飞、核电混凝土施工“神医”陈晓兵等。

“扬州市工会劳模事迹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录制现场,职工“娘家人”化身故事“主讲人”,讲哭了自己,听哭了观众,为广大职工奉献了特殊的“五一文化大餐”。

把眼泪洒在这些故事上,值!

仪征市农村电工周维忠谎称“上面有减免政策”,20多年来为孤困家庭垫付12万多元电费,这位全国劳模去年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让我讲劳模故事,我首选周维忠。”市文化宫副主任梁和倩说。

“仪征沿江村有1300多户人家,700多户村民把代缴电费的存折或银行卡交给了周维忠,年岁大的村民干脆连存折密码都让周维忠帮忙设置。”讲到这里,梁和倩不禁湿了眼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前段时间,在市总工会举办的“勤廉文化论坛”上,梁和倩听过周维忠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我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知道困难群众也有自尊心,我只是尽己所能给他们帮助,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予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周维忠始终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不仅点亮了万家灯火,更用爱心与执着温暖了周围的人。

周维忠的故事,讲着讲着,大家的眼眶就湿润了。梁和倩说,把眼泪洒在这些故事上,值!

心快被融化了,流出的是热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重症专家郑瑞强八度出征,两年多来,近300天奋战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他办公室里一年四季备着固定的行李箱,可以随时拎起来就走……”市总工会综合科科长吴霏霏讲述“重症八仙”郑瑞强的故事时,大屏上播放着行李箱的大特写,令台下观众感叹不已。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无论是坚守一线的“白袍战神”,还是融入基层的“小巷总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令人感佩的力量。

吴霏霏说,去年夏季疫情期间,她与多位同事下沉到广陵区沙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现在周日还去石塔农贸市场参与疫情防控测温扫码。家里的两个孩子时常抱怨妈妈假日不陪他们,但比起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者,自己的付出不算什么。

“心里敬重一个人,脑海里就有他挥之不去的身影。”吴霏霏流着热泪说,自己的心都快被融化了。

讲好劳模故事,工会用心用情

“扬州市工会劳模事迹宣讲团”共有成员36名,均为市总工会及各县(市、区)工会干部。

首场宣讲会录制现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蒋元峰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工会干部宣讲劳模故事,是扬州工会的一项创新尝试。”蒋元峰说,“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对劳模事迹最熟悉,对劳模感情最深刻,对劳模精神感悟最真切。”

参与演讲的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徐蓉深有感触地说,一遍遍改写演讲稿,就是一次次深入了解劳模经历、学习劳模精神的过程。

让工会干部登台讲劳模事迹、谈学习感悟,劳模事迹宣讲会成为工会系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载体,激励工会干部技能提升的新平台,宣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阵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