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减压操唱励志歌 扬州高三学子这样加油迎考
2022-04-27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签名树信心。

悦心操减压。刘冠霖 摄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40来天。眼下,扬州高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紧张复习。为了鼓励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扬州各高中学校科学营造备考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杜绝空洞说教,激发学生内驱力,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现场

减压操励志歌 高三学子元气满满

“抛开烦恼,勇敢地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间。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日前,扬州市新华中学高三年级举行“奋斗50天 筑梦向未来”德育主题活动。全体高三年级师生齐唱《我相信》,展现了高三学子无畏的气概和拼搏的精神。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红色横幅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不负青春、勇敢拼搏的决心和信心。

“大家跟我一起做悦心操,做完以后会非常放松……”现场,体育组的四位老师演示了“新华师生悦心操”,让学生们在节拍和律动中放松身体。心理学科刘佳媛老师还通过“放松减压小妙招”,帮助大家消除心理上的疲乏。高三(16)班的安薪同学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复习体验,并呼吁大家打好基础、不负年华。

“这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未来40余天,全体高三学子一定会潜心努力,老师们一定会竭力陪伴,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取得理想成绩。”高三(10)班的高雅瑶同学说。

“复习冲刺,心态和策略都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用信心和恒心实现青春梦想。” 新华中学校长张晓林说。

措施

激发内驱力 丰富活动鼓励学子

在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利用早中晚时间,在班级大声宣读誓言。学校教学楼设置了巨大的条幅激励标语,教室内名人名言、学生个人誓言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迎考氛围。

安宜高中副校长沈利民告诉记者,学校最近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成功经验,祝福高三学子。

在高邮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分班举行不同类别的线上家长会,组织家长在考前陪伴子女,让亲情一直陪伴学生。

江都区育才中学高三目前有五百余名学生,各位班主任不断与学生进行沟通谈心,提升他们的自觉性。在全体高三老师的努力下,高三年级各个班级班风正、学风浓。

保障

加强德育工作 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最后冲刺阶段,学生心理压力大,容易产生疲劳、 焦虑、烦躁、自卑、过度兴奋或过度紧张等心理状况。

在扬州中学,进入高三以来,心理老师多次开设“平复焦虑”“直面拖延症”“自信的力量”等心理辅导讲座,各班积极开展以“管理情绪”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精彩纷呈的“云”体育课与动手实操的劳动课,以及拔河比赛等,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与学生的持久发展。

扬州中学高三年管会主任李兆凯介绍,每次考试前后,年级老师都会集体指导和个别疏导相结合,把握学生心理动向,并适当组织课外活动,及时调整学生学习、生活的状态和兴奋点。

江都区育才中学副校长李俊认为,越是临近高考,学生的心理压力越大,学校将通过班会课和个别谈话相结合,注重疏导学生的心理状态。

“各地各高中学校要充分认识高三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创新德育工作形式,提升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特别关注和关心师生的身心健康,助力高三学子实现人生梦想。”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昌明说。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