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一直下”唱完 本周气温重回“春日档”
2022-04-26 10: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雨中琼花别样美 王建宏摄

大雨下了一整天 程曦 摄

昨天,扬州迎来入春以来最大一场降雨,伴随着偶尔的雷声,和整整一个白天的落雨,真的是对“谷雨”节气最大的尊重!不出意外,这场雨水的雨量或将达到暴雨级别。

气象部门预计,“雨一直下”即将唱完,月末放假前还有雨水光顾,“五一”假期将迎来晴好天气。

【实况】

这次雨水实力满满

扬州入春以来最大降雨

4月24日晚,一个强大的江淮气旋形成,风暴展开臂膀,伸出三条雨带:河南湖北的主雨带,以及深入湖南贵州、江西的两条副雨带。江浙沪在气旋的副雨带上,雨到底怎么下,充满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4月25日晨5时12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宿迁、淮安、盐城中北部、扬州、南京、镇江等地将出现6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局部地区伴有8级-9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天气。”

25日一早醒来,人们就发觉“雨一直下”。早高峰,雨水识趣停歇,基本没有影响大家上班上学。短暂停歇后,上午又重振旗鼓,哗啦啦下了起来,过程中还带着雷声隆隆。下午雨水逐渐停歇,傍晚前后,雨水又瞬间大了起来。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天上午9点左右,仪征、主城区、江都的降水量均超过10毫米。截至下午4点,主城区降雨37毫米、仪征39.1毫米、江都38.6毫米、高邮34.4毫米、宝应11.3毫米。此后雨势忽大忽小,不出意外,除宝应地区外,全市下出暴雨级别妥妥的!这也是扬州入春以来最大一次降雨。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发现了,这次打雷下雨的不一样,一般年份来说,4月的水汽总是差点意思,即使是谷雨节气,雨水也无法持续一整天下,但这次的雨水实力满满,应对“谷雨”相当应景。其次,4月的雨水后气温还是有点凉,但这次下午2点,主城区室外达到了20℃左右,不少人在室内穿多一点,还会感觉到闷热!

【预报】

本周还有一次降雨

“五一”假期迎来好天气

除了下雨不冷,雨下一天外,本周天气还有比较“意外”的发现,包括冷空气还将接连登场。

气象专家预分析,本周冷空气活跃,周一暖湿气流暂时占据主动,今天起,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连来袭,不仅能推动雨带南落,到周后期(4月底-5月初)气温也从略偏高转为偏低。

本周间歇性的降水和多云天气为主,这也将不断扑灭升温的苗头,将气温固定在春日的“正常区间”。四月的最后一周,江苏气温持续在“春季档”运行,27日起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在25℃以下。因此,这是一个气温适宜的一周。

值得关注的是,28日前后还有一次降水过程,但降水量跟这次相比会明显减小,本周的其他时候以云系变化为主,周最低气温10℃到11℃,最高气温24℃到25℃。

好消息是,这波降水过后,雨水就将暂时告别。根据预报,4月30日-5月1日全省多云。目前来看,“五一”假期前半段天气不错。而通过查看中国天气网中长期天气预报,“五一”假期江苏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雨水的打扰。具体“五一”假期天气情况,还要根据气象部门官方预报。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