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GDP增长8.8% 夺取双胜利扬州经开区这样干
2022-04-24 10: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武云 振峰 李响 记者 吴忠祥

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岗位上熟练操作……记者昨走进扬州经开区,所见皆是严防疫、快发展,全力冲刺“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场景。

今年一季度,扬州经开区完成GDP185.7亿元,增长8.8%;规上工业产值213.6亿元,增长28.9%;工业开票销售235.7亿元,增长22.4%。“开门红得来不易,与我们锚定‘双千亿过百亿’目标,坚持防疫、发展‘统筹抓’‘都要硬’分不开。”市委常委、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表示,接下来将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半年、大干全年,用拼搏和坚持奋力夺取“双胜利”。

冲刺“双过半”,生产发展“不断档”

面对严峻的国内国际疫情形势,扬州经开区紧扣园区“口、点、企、面”四个维度,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为生产发展“不断档”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亚普股份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工作。“我们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季度向南京、仪征、泰州等地日均发货达2000只燃油箱,没有造成一家汽车制造主机厂停线停产,顺利完成保供任务,收获了客户一致好评。”亚普股份扬州分公司总经理吴陆顺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产能增加了26%。

亚普股份在逆势中强势增长,是扬州经开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我们将持续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生产、保运转,在一季度全区GDP、工业开票、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增幅、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的基础上,奋力冲刺‘双过半’。”扬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筑牢“基本盘”,项目建设“不掉线”

“我们的项目于今年1月18日投产,首批20亿元订单顺利出口欧洲。”在华鹏光伏项目现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总投资50亿元的华鹏光伏项目去年6月29日签约,随后,扬州经开区各相关部门持续跟踪服务,为项目推进大开“绿灯”,使得项目落地半年即实现投产,刷新了扬州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速度。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影响,扬州经开区始终保持“发展等不得,也等不起”的清醒,围绕绿色光电、汽车及零部件、高档轻工等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聚焦项目建设“加速跑”,筑牢发展“基本盘”,今年以来,拜访客商“云相见”,招商引资“不掉线”。园区主要负责人带头“云洽谈”“云签约”“云会商”,先后与20多家知名企业视频连线,“屏对屏”洽谈。

截至目前,扬州经开区今年已新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245.75亿元;新竣工、新投产重大产业项目19个;在手服务产业项目62个,在建项目29个。“二季度,拟开工建设重大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近130亿元。”扬州经开区投服局局长张余龙介绍。

当好“店小二”,精准服务“不停步”

“一季度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近400%,预计今年开票销售可突破45亿元人民币。”在川奇光电智能化生产车间,公司行政主管申小敏指着15条满负荷生产的生产线告诉记者,公司投入专项技改资金2000多万元,在扬州经开区的帮助下,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对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大大增加了产能,满足了市场需求。

“做好企业服务,降低疫情影响,我们更要有担当,主动当好‘店小二’。”扬州经开区工信局局长潘明介绍,今年以来,扬州经开区及时兑现,用“政策红包”为企业发展添信心。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抓到底’原则,主动上门、马上就办,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标准化服务。计划今年培育晶澳、亚普、潍柴、华鹏4家百亿元企业,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为园区实现‘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关键增量’。”潘明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