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套房利率4.9%成主流 银行放款不再“等贷”
2022-04-23 09:52: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受疫情散发、部分居民收入下降、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所减弱。为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声,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扬州银行机构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并持续下调房贷利率下限,扬城房贷利率已下调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

数据发布

3月房贷扬州平均利率5.0774%

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扬州房贷加权平均利率5.0774%,环比下降约17个基点,位于全省较低水平。今年以来,全市房贷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下降约31个基点。3月份,全市首套房贷款利率5.05%左右,二套房贷款利率在5.2%左右。

“进入4月份,扬州银行房贷利率又进一步下调,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已降至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二套房方面,由于目前相关政策规定,二套房利率不得低于LPR利率加60个基点,近期5年期以上贷款LPR报价为4.6%,所以事实上二套房5.2%的利率,已经是政策允许下的最低利率。”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探访

首套房利率普遍调至4.9%左右

2021年年底以来,国内房贷市场就暖风不断,降准、降息、放宽限购、下调首付……在此背景下,扬州房贷利率也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去年底,扬州各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普遍在5.4%左右,今年1月份下降到5.35%左右,2月份降了5.3%左右。进入三四月份以来,扬城房贷利率进一步下降,且降幅较大。

近日,记者咨询扬城多家银行发现,扬城银行首套房利率,普遍已调至4.9%左右。

“我们目前正常首套房利率在4.9%到5%的样子,如果是优质客户,或者是合作楼盘,最低可以享受4.9%的利率。”市工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建行房贷部负责人说,该行目前房贷利率普遍在4.95%-5%的样子,但优质客户可享受4.9%的优惠利率。

记者咨询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房贷业务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在4.9%左右。扬州农商行房贷人员则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4.88%。

虽然说4.9%左右已成为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统一口径,但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部分银行表示:“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以给予4.85%,甚至是4.8%的优惠利率,但这个一般要向上级行申请,经批准才行。”

放款时间

大大提速一周内可放款

房贷利率一降再降的同时,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在不断提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扬城不少银行均表示,目前房贷额度充足,具体的放款时间需结合实际,和楼盘、资料审批等情况有关。如果是商业贷款、相关材料手续齐全,通常一周就可以放款,有的甚至承诺“3-4天左右放款”,以往房贷等贷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业内分析

购房者迎买房好时机

虽然房贷利率连续下调,但业内认为,未来房贷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购房者或迎出手的好时机。

首先,从利率趋势来看,虽然4月20日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较上月未调整,但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多次降准的实施,未来LPR利率同步下调的可能性还是较大。

其次,从政策面来看,4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提出“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及时优化信贷政策,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等要求。将来,各地可能会出台相应的稳楼市措施,包括降低利率、降低首付等,房贷的政策环境有望更加宽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地方差别化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发力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利率下行趋势仍将延续,住房信贷环境将进一步宽松。

“目前来看,扬州房贷利率在全国也属于较低水平。房贷利率的下调,直接利好就是买房成本降了,这对购房者,特别是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目前无疑也是购房者出手的一个好时机。”扬城房产业内人士表示。

为您算账

利率下调对月供的影响

房贷利率持续下调,购房者的房贷能少还多少呢?我们可以算笔账。以商业贷款100万,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按揭贷款为例,利用房贷计算器可算出:

去年年底,利率在5.4%的水平,此时月供额为5615.31元,30年总利息为1021510.85元。

如今,一般可享受4.9%的利率,此时月供额为5307.27元,30年总利息为910616.19元。

相比之下,月供可减少308.04元,总利息可少还110894.66元,由此可见,利率下调对购房者来说,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 何世春 羌依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