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下月底投用 污水处理能力达每天8万吨
2022-04-22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北山污水处理厂。孔生 摄

污水处理设施。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 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是我市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天探访时看到,该厂主体基本建成,开始试运行,过不了多久,将达到每天8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

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沈营村,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生物池、沉淀池等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完工,古色古香的配套用房也已建成。厂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生物池分为厌氧区、缺氧区等,污水将依次流经各个区域,然后再经过二次沉淀池、炭粉吸附池,最后到达消毒池。

据介绍,该工程于2019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未来污水处理服务32万居民,覆盖范围为东至京杭大运河、西至刘集镇、南至宁启铁路、北至方巷镇,面积70.4平方公里。

“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奋战,一期工程预计下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将达到每天8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施工人员介绍。

“过去,扬州城北地区因缺乏治污设施,污水都是通过管道送往城南处理,输送管道长达30公里,不仅距离远、能耗大,还有一定的环境安全风险。今后,随着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周边生态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施工人员介绍,北山污水处理厂工程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6.9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汤汪、六圩两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38万吨,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和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将达每天54万吨,服务范围将实现市区全覆盖。

“北山污水处理厂工程建成后,将对缓解市区污水处理压力、改善生产环境、保障民生福祉以及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具有重要意义,工程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施工人员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