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巢生娃 地盘越来越大 超60对东方白鹳定居扬州
2022-04-22 09: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2年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第十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记者了解到,东方白鹳是目前扬州唯一常年可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今年有超60对东方白鹳在高邮、宝应和江都繁衍,亲鸟和幼鸟数量超过300只。

东方白鹳幼鸟开始“练翅”

昨天,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组织野生鸟类爱好者,前往江都真武,开展东方白鹳观察拍摄活动。早晨7点,大家到达真武。远远观察,高压铁塔上一个鸟巢边,立着一只东方白鹳亲鸟,似乎在站岗放哨。3只幼鸟时不时探出脑袋,好奇地打量着外面的世界,场面十分温馨。

等了约一小时,另一只东方白鹳亲鸟飞回来了,盘旋、降落,动作轻盈,体态优美,这一场景让大家十分激动。

按常规,原先立在巢边的亲鸟会随即起飞,但当天情况很特殊,刚落下的大鸟又跟着一起飞上了天空。20分钟后,一只亲鸟远去觅食,另一只亲鸟飞回鸟巢。

大家观察发现,3只东方白鹳幼鸟偶尔会扇动翅膀。这说明它们已开始练翅,不过距离离巢练飞还有一段时间。

60多对东方白鹳迁居扬州

鸟友杭德泉介绍,东方白鹳是扬州地区唯一一种可以常年见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原本的越冬地扬州,已成为东方白鹳的重要繁殖地之一。

在国网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工作人员王炜的统计表中,共有54对东方白鹳夫妇在高邮的高压铁塔上筑巢繁殖,“高邮的界首、龙虬、周山、临泽等多个地方,都有东方白鹳。”2020年,这一统计数字还只有40对。

除了高邮,东方白鹳在宝应、江都也有繁殖巢。扬州东方白鹳繁殖亲鸟已超过60对。“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迁居到扬州了。”杭德泉说,因气候及环境的变化,本世纪初就有少量东方白鹳迁居到高邮,“我们组织活动,也是借此时机,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今年在扬出生数量超200只

“每一个鸟窝,通常有3只-5只东方白鹳幼鸟。”王炜介绍,大部分东方白鹳3月在高邮筑巢繁殖。目前,所有的鸟巢都有幼鸟,其中较大的幼鸟已在练飞,预计不久就将离巢,大部分幼鸟会在5月麦收前离巢。进一步观察发现,这些幼鸟有跟亲鸟学习整理巢穴的行为。

“今年在扬州出生的东方白鹳,总数超过200只。”杭德泉说,加上亲鸟数量,今年扬州的总数超过300只,“种群规模越来越大。”

它们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

过去,东方白鹳分布广泛。20世纪中叶后,东方白鹳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东方白鹳对湿地环境变化敏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东方白鹳种群逐年壮大。目前,东方白鹳全球种群数量为7000只-9000只。“高邮是我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这说明扬州东方白鹳种群已处于一个稳定上升的状态。”杭德泉说,东方白鹳迁居扬州,且地盘不断扩大,种群数量越来越多,说明扬州的环境生态适宜它们栖息。

“今年,高邮一对东方白鹳夫妇从1月中旬开始孵化,到2月下旬幼鸟出壳,前后经历40多天。”杭德泉说,这一时长,再次改写了东方白鹳的“百科”(孵化期31天-34天),“当然,这可能是一个例外,毕竟,这次孵卵期的天气条件比较恶劣,其间还经历了多天的雨雪天气。”

杭德泉提醒,东方白鹳鸟巢所处位置高,容易招风,在离巢前,最担心的是天气,“如果是大风天气,则可能出现幼鸟被刮下鸟巢的情况,这需要大家一起守护,及时发现及时救助。”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徐永清

张金峰 布克 王建宏 杭德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