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肥减出脂肪肝,咋回事?这些坏习惯损伤肝
2022-04-22 09: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小王今年25岁,不久前,她开始靠饿肚子来减肥,一个月瘦了10斤。近日,她觉得头晕乏力、心慌,到医院检查,竟然查出了脂肪肝。

减肥减出脂肪肝

小王身高165厘米,体重105斤,因为脸型比较圆,一直想要瘦出瓜子脸。

为了减肥,小王开始拒绝吃所有油腻食物,只吃水煮菜、少量的瘦肉和鱼虾,不吃主食,减少调料的摄入。一个月过去,小王瘦了10斤。不过,没高兴太久,她感觉自己头晕乏力,心慌,饥饿感强。

近日,小王去体检,竟然被查出了脂肪肝。这让小王很惊讶,自己明明在减肥,只有95斤,和肥胖沾不上一点边,也非常年轻,怎么就会得了脂肪肝呢?

脂肪肝与胖瘦无关

扬大附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杨明介绍,其实脂肪肝和胖瘦没有直接的关系,它和体内代谢紊乱才有直接联系。在脂肪肝形成的因素中,快速减肥就是其一,这种脂肪肝属于快速减肥性脂肪肝。

肝是脂肪代谢的关键场所,以节食、断食为手段的快速减肥,会使脂肪酸突然大量释放。而肝脏代谢脂肪酸的工作能力是相对固定和有限的。当它需要处理的原料一下子猛增时,就会力不从心,全部堆积在肝脏里,形成脂肪肝。

体型偏瘦者或消瘦的人,因为营养物质吸收或供应不良,大多存在隐性的低蛋白血症,肝脏的脂蛋白生成也会随之减少,因此脂肪无法在肝细胞内正常运输和代谢,也会导致或加重脂肪肝。此时,参与脂肪正常代谢的胆碱、氨基酸、还原型谷胱甘肽等物质也会减少,肝内的丙二醛、脂质过氧化物则大量产生,结果就是对肝功能造成负面影响。

这些坏习惯损伤肝

生活中还有哪些坏习惯损害肝脏?杨明介绍,排在首位的就是吸烟和饮酒。其次就是熬夜,会让你的所有器官都处于加班状态,并且熬夜的副作用是补觉很难补回来的。最后,就是胡乱吃药,有人喜欢用吃药来守护健康,而吃药是最伤肝的,有病吃药,无病养生才是王道。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