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者化身“疫苗代言人”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4-20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姚逊 韦娜 项唯樑 刘芳

记者 陈晨

“大爷,您腿脚不便,我们开车去接您”“有啥疑问,这本‘问答指南’都有解答,请收好”……近日,广陵区曲江街道全域涌现出一幅幅暖心画面,专车接送,专人服务,很多老年群体如愿完成了疫苗接种。

曲江街道位于主城区,地域广、人口多,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曲江街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推进60周岁及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强化接种保障、创新动员方式、扩大宣传阵地,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强化接种保障

专车专人护送,八旬老人收到暖心“贺寿礼”

“王奶奶,我来接您去接种疫苗啦!”4月17日下午,曲江街道妇联副主席张滢来到施井社区王奶奶家中,准备护送老人前去完成疫苗第二针接种。刚进门,桌上的生日蛋糕映入张滢眼帘。原来,当天是王奶奶的80大寿,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老人坚持喜事简办。看到张滢,王奶奶脸上写满了笑容,一个劲地说:“你们接我打疫苗,是我收到的最暖心的礼物。”

抵达疫苗接种点,从登记信息、接种到留观,张滢全程守护在老人身边,老人连连称赞:“小张,人真好!”

当天,与王奶奶一样,如愿完成疫苗接种的还有98岁高龄的张炎骏老人,他家住曲江新苑社区,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在得知老人有接种疫苗的意愿后,社区工作人员驾驶私家车护送老人完成了首针接种。在疫苗接种点,张炎骏老人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免费接种疫苗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曲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黎红波说,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街道、社区配备了专车专人,因地制宜使用轮椅、三轮车、私家车等交通工具,或抬、或背、或搀,全程护送老人完成疫苗接种,其间还免费供应饮用水、盒饭等,确保老人都能平安而来、满意而归。

创新动员方式

志愿者化身“疫苗代言人”,用“感同身受”打消老人顾虑

“老李,咱们年龄相仿,我已经接种疫苗,你也要尽快。”4月18日上午,家住跃进桥社区的志愿者宋梅,敲响了同小区独居老人李大爷家的门,不仅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化身“疫苗代言人”,做起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交谈中,李大爷透露,他因身体原因需要常年服药,对接种疫苗心里始终抱有顾虑:“打疫苗是否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宋梅掏出手机,连线医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最终让老人放下了心中的包袱。

在确认李大爷的意愿后,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宋梅立即从社区骑来一辆三轮车,全程护送他完成了首针接种。

“老年人最主要的思想顾虑是担心身体情况是否允许接种。”黎红波说,街道工作人员在登门入户动员时,让同龄街坊、医务人员一同参加,以同龄街坊的“感同身受”、医务人员的“专业评估”,让老年人打消顾虑,积极配合疫苗接种。

扩大宣传阵地

量身定制“问答指南”,用“应知尽知”换“应接尽接”

“接种高效,服务贴心,没啥不良反应,为你们点赞。”昨天下午,家住五里庙社区的老党员王英向社区打去了致谢电话。

今年88岁的王英,是一位空巢老人,患有脑梗,平时几乎不下楼,在家也是卧床休养。日前,社区网格员上门宣传疫苗接种,不仅为他送去了定制版“疫苗接种问答指南”,还详细向他解释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必要性和重要性。经过一番考虑,王英老人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完成疫苗接种。

昨天上午,曲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小君、司法所所长顾新年一行人驱车赶到老人家中,搀扶老人下楼,背起老人上车,护送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

黎红波说,为了全面掌握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街道、社区所有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志愿者等组成了摸排小组,对照接种人员信息台账,深挖细找,精准到户到人,详细掌握未接种老年人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外,采用小喇叭、公示栏、网格群等扩大疫苗宣传阵地,专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疫苗接种问答指南”,登门入户进行发放。考虑到老人视力弱,这本指南还特地将字体放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