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美北湖开门迎客!开园昔日荒北湖 今朝新宝地
2022-04-19 09: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北湖湿地公园 孟德龙 摄

北湖湿地公园 孟德龙 摄

“郡城以北为北湖,绵亘百余里,分七十二涧之潆洄,萃三十六湖之澎湃。”这是嘉庆年间,大儒阮元笔下的北湖。

“烟波清远,水木明瑟,水域蜿蜒交错,岛屿散布其中,鸥鹭翔集,野趣盎然。”这是今年烟花三月,扬州北湖湿地公园的秀美风光。

三百多年的历史变迁,扬州人从未遗忘这片生态优美、人文丰厚的地方。历经六年生态修复和治理,昨天下午,北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这片天高水阔、风景如画的湿地风光,邂逅扬州美好春日,感受生态发展成果。

市民家门口的“大氧吧”

走进北湖湿地公园的大门,柳湖景区宽阔的水面碧波荡漾,上万株嫩绿的柳树点缀其中,构成一幅灵动的画面。

“想不到扬州北山地区还有一块这么美的天然大氧吧,周末一定要带上孩子来‘绿野仙踪’感受一番。”市民张先生得知北湖湿地公园开园,早早地从市区驱车来到这里,一睹北湖风光。他告诉记者,湿地公园被誉为地球之肾、城市绿肺,来这里不仅能放松心情,更能畅快呼吸,“五一”小长假一定要来这里“打卡”。

“曾经的鱼塘变身这么美的风景,咱老百姓可享福了!”乘坐游览观光车的王阿姨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激动地跟记者分享。这里原来是她家的鱼塘,前几年进行了搬迁,得知北湖湿地公园开园,她早早和乡亲排队入园。旧地重游,她被眼前的风光给震撼了。“城里瘦西湖,城郊有北湖,欢迎大家来北湖湿地公园游玩。”王阿姨把这句导游词发到了朋友圈。

北湖湿地公园的观鸟阁,一群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一片滩涂。“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我们记录的这群白鹭已经在这里安家了。”一位抖音达人告诉记者,观鸟阁是公园最高点,也是观察鸟的最佳地,经过长时间观察,他发现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选择在这里栖息,这也是生态修复的最好佐证。

北山区发展的“新宝地”

“北湖湿地公园开园,为我们乡镇招商、经济发展增添了底气!”北湖位处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处,杨寿镇党委书记张伯达告诉记者,前不久,全省目前最大的储能电站项目之一、总投资8亿元的中国电力“杨寿新能源小镇”100MW光伏发电及储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最终让中国电力国际选择拍板落户,其中北湖丰富的河湖、日照等条件,以及打造江淮大走廊“碳库”的理念与企业投资方向高度契合。

扬州北山地区虽是工业重镇,但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转型迫在眉睫。践行“两山”理念,使“生态与发展齐飞,绿水共金山一色”成为邗江区委、区政府的突破口。邗江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北山三镇依托北湖湿地公园,谋划‘圈层经济’,促进整体发展。”

“大美北湖开园,我们除了瞄准传统工业企业以外,也会去关注文旅、康养等产业,丰富北山乡镇的产业结构。”公道镇党委书记张骥说,通过做足“湿地”文章,培育高端服务业经济圈。

目前,邗江区依据正在编制的《北湖湿地公园第二圈层概念总体规划》,首发启动“北湖里”片区开发和利用,将“生态碗”和“金饭碗”牢牢捧在手中,推动北山区域互动发展、融合发展、全面发展,为北山市民带来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扬州旅游业的“新版图”

扬州为首批中国旅游城市,北湖湿地公园的开园为扬州旅游业又增添了一块“新版图”。

“北湖面积是瘦西湖的3.5倍,不仅有独特的湿地风光,还是扬州学派的发源地,生态融人文,是扬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张亮丽名片。”邗江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来扬旅游的外地游客来说,游北湖未来将成为“必选项”。

北湖湿地公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北湖特色开展旅游营销、品牌推广,把沿湖、裔家、长塘等特色乡村串点成线,撬动邗江田园经济发展,以产业兴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陈云飞

逛北湖可看这些景

北湖文苑——明清两百年间,许多文人雅士隐居于此。

晓帆古渡——源自阮元同名诗《晓帆古渡》:“晓日红满湖,行人各来去。”

寻莲社——出自北湖隐士姜雪仓《既上人诗》:“肯来湖曲寻莲社,人在潇潇水竹围。”

三十二西湖——源自阮元诗“漫将杭颍说欧苏,万柳堂西又一湖。天下西湖三十一,此应三十二西湖”,由鹅颈项湾、北湖观荷组成。

临湖草岗——开敞生态活动空间,约25亩,是科普宣教、生态体验、户外露营、团体拓展等绝佳场所。

北湖观荷——从小鱼塘变成大荷塘,种植区域面积约5万平方米。

芙蓉桥——桥边多植“木芙蓉”,花有“一日三变”现象,被称为“芙蓉三醉”。

结庐僻境——出自于陶渊明《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钓鱼台——《北湖小志》载:“此处相传为吴王钓台。”

竹林茶隐——源自北湖名人阮元廉洁奉公、竹林煮茶会友之典故。

山楂&山里红——山楂的历史超过2000年,《诗经》《山海经》中都有记载。

游燕桥——桥名源于《北湖小志》:“北湖当国初时,游燕之地最多。”

琼花坞——琼花是扬州市花之一,韩琦有诗:“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