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茶上市,低价试喝体验装? 当心套路够你喝一壶
2022-04-18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眼下,新茶陆续上市。连日来,多位市民反映,不少茶叶群、购物群,冒出了低价试喝小包新茶的促销,不少是20克左右一包,有的甚至是只能泡几次的量,价格非常低,这靠谱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反映

新茶上市小包茶火热

“头一次遇到还有这么卖茶的,小包新茶试喝。”市民周先生称,他已经收到多个茶商的小包新茶促销。

周先生表示,之前买茶时被店家加入了茶友群,说以后会在里面教大家怎么喝茶养生,还可以免费在群中学茶艺,这样的群,他加了好几个。

“平时,我通常一次买一斤。”周先生称,对一些耐存的红茶等,不少人也多是论斤买,买一次够喝几个月甚至一年。

小包新茶预订火热,周先生有些惊讶。他称,没想到只能泡一两次的茶,居然还有人预订抢购,可能是图便宜,有的小包新茶,9.9元就可以买一包尝一尝新茶的味道。

“不仅我遇到了,几个喜欢喝茶的朋友,都遇到了这种情况。”周先生说,不知这样的小包新茶,到底有啥套路?茶商不怕赔本吗?

调查

新茶减产价高小包尝鲜?

根据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上一位从事小包新茶试喝的茶商殷先生,他表示,这是推销新茶的新套路。

“我们是为了推销新茶,喝了喜欢的,会再回购。”殷先生表示,主要是今年很多地区新茶减产,加上疫情影响采茶工费用上涨,导致茶价整体偏高,价高比较影响新茶出售。

殷先生表示,将新茶分成多个小包低价出售方便品尝,一批小包新茶中如果有3成回头客,他们就达到了出售新茶的效果。

调查中,部分推销小包新茶的茶商,和殷先生的解释差不多,多称茶叶减产采摘成本偏高,希望通过小包新茶体验价,吸引回头客再批量购买新茶。

揭秘

所谓低价其实未必真的低

昨天,记者了解到,受天气多变和倒春寒等影响,确实不少地方茶区明确今年减产。地产春茶绿杨春的明前绿茶减产了30%。

记者联系上安徽黄山产茶区的茶农江先生,他表示,小包新茶低价体验只不过是一些茶商的促销手段。

江先生表示,以500元一斤的茶叶为例,如果消费者买了一斤觉得没有自己预想的好,就会觉得买了不值。如果将其分为20份,每份40元出售,算下来一斤相当于800元。

江先生提醒,这样的套路也可能被茶商用来以新茶体验喝为幌子抛售陈茶,原本需要降价才能出售掉的陈茶,经过这么小包新茶体验一包装,反而比原来价格更高。

“套路有点多。”江先生表示,之前这样的促销在化妆品行业比较流行,有可能是一些茶商从中看到了商机,也用在了茶叶销售上,低价体验还是要多留神。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