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助力企业信用修复 执行保全用“活封” 失信将有宽限期
2022-04-15 15:2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法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执行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意见》,从善意文明执行、依法高效执行、精准适用失信惩戒、深化诉源治理四个方面推出20条具体措施,为全市两级法院发挥执行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具体指引。

通讯员 扬法轩 记者 黄静

20条措施将发挥哪些作用?

扬州法院发布的20条具体措施,高度重视企业的司法需求,在善意文明执行方面,坚持申请人胜诉权益与被执行企业经营权的平等保护;强化财产保全必要性的审查,坚持“范围适当,价值相当”原则,禁止明显超范围、超标的保全;在能够实现保全目的的情况下,应优先选择对被保全人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尽量采用“活封”“活扣”方式,依法支持合理的财产置换申请,促进物尽其用;符合一定条件时,法院可协调解决查封财产的转贷问题。推出的这些举措,将有利于一些企业走出困境。

针对疫情期间当事人有立案需求的情况,扬州法院从当事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通过多措并举实现胜诉权益的及时兑现。市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法院秉持“有案必立、有案快立”的理念,鼓励当事人在疫情期间网上申请立案。还将加大涉企执行案件的和解力度,常态化组织涉民生、涉金融、涉企业等集中执行活动,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依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利。

此外,扬州法院系统将精准运用失信惩戒、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等方法,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法院正探索实行宽限期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经其书面申请并作出履行承诺后,可给予一定失信宽限期;同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如果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或积极配合已执行完毕的,法院可出具证明材料向相关平台推送。“我们还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降低全市严重失信主体数量。”

系列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为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扬州法院推出一系列举措,切实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尤其是与发改委、银保监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执行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推动执行“一件事”平台以及与公安机关联动方案的落地落实落细。此外,扬州市法院将畅通执行救济渠道,严格落实执行信访实质办理要求和执行案件“一案双查”机制,持续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

据悉,扬州法院同步开展了“1+4”专项行动,既做好执行权制约的“减法”,又做好优化司法服务的“加法”。近期,市中院党组专题研究并通过了扬州法院“1+4”行动方案,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由一把手院长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在执行局设立五个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行动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目前,扬州法院“1+4”专项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扬州两级法院已“执转破”移送案件达208件。“做好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对于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中,扬州两级法院对进入“执转破”的企业及时退出失信名单,全市法院退出失信名单企业达503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