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虫叮咬、花粉过敏…… 春季外出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护
2022-04-14 16:1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花丛拍张照 鼻涕眼泪流个不停

提醒:花粉过敏体质的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护

周末,扬州市民陈女士带着儿子和朋友一起外出游玩,在花丛里拍了些照片,回家后儿子又打喷嚏又流泪,很快还面红耳赤,把陈女士吓坏了。后来,经医生诊断,陈女士的儿子是花粉过敏。医生提醒花粉过敏体质的市民外出时要当心。

遭遇

花丛中拍照片后引发过敏

“以前听说过有花粉过敏一说,从来没当回事,没想到不但自己儿子‘中招’了,而且反应还特别强烈。”陈女士称,前阵子天气晴好,几个同学相约周末一起赏花游玩。

“我们都带着孩子去的。”陈女士说,在一片开得特别漂亮的花丛边,有人提议合影,也就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随后各自回家。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到家后不久,儿子开始打起喷嚏,又过了一会不但没有好转,还开始淌鼻涕流眼泪,而且面部发红,不停地抓挠,说脸上痒。陈女士赶紧将儿子带去医院,经诊断发现系花粉过敏所致,经过治疗后好转。

现象

春季过敏多发不容小视

“花粉过敏”学名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结膜炎。”一位急救医生告诉记者,花粉过敏不仅让人难受,潜在的危险也不小。最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子难受、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流眼泪、眼肿等,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过敏、咳嗽,严重者还会出现哮喘。另外,过敏本身还是一种全身性的免疫反应,严重的时候还能引起休克。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花粉过敏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其中以皮肤症状、呼吸道症状最为明显。医生向记者介绍,花粉过敏引发的结膜炎多发于春季,患者多为儿童和年轻人。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最多的症状是眼睛痒,其他症状有灼热感、流泪、畏光及粘液性分泌物增加等。

支招

春季外出要做好防护

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最主要的预防方式还是减少与花粉的接触。花粉、飞絮高发时节,过敏人士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要少去花草密集之处,尽量选择植物少、开阔的场地。并且要戴好口罩、佩戴眼镜或护目镜等,不穿易粘附花粉的外衣,同时尽量穿长袖长裤,避免身体与花粉的接触。回家前,要把身上的花粉、飞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室内,并及时对面部进行清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飞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必要时可用海盐水清洗。在家要尽量减少开窗,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或有过滤功能的空调。

另外,春天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漫天飞舞的花粉和飞絮会导致心情变差,所以平时还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在饮食方面要多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抵抗力。

记者还了解到,花粉过敏目前只能依靠预防和控制,尚无法完全治愈。不过花粉季节结束后,接受脱敏治疗可以减轻未来花粉症的症状。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能缓解。

记者 崔根元

花廊打个卡 竟被莫名飞虫叮咬

提醒:被叮咬时不要拍打,以免虫体损伤后毒液加重症状

郁闷 打卡月季长廊被飞虫叮咬

田先生说,他们近日在蜀冈文化公园附近野餐后,朋友提议去扬子江北路上的月季长廊看看花开了没有。

在月季长廊,孩子们不停来回穿梭奔跑。“返回途中,我家小孩就说手臂痒,一看有了红疹。”时隔不久其他两个小孩也喊皮肤痒,朋友的妻子也说皮肤痒。4个人的症状看起来差不多,大人的明显比较轻。长廊里的月季花苞和叶子上,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飞虫,飞到皮肤上,他们怀疑是被飞虫叮咬才导致皮肤出现瘙痒症状。

“途中路过药店买药时,药师说是丘疹性荨麻疹,怀疑是隐翅虫咬的。”田先生说,药店的药师说问题不大,他们才放下心来。

猜测

这种小飞虫是隐翅虫吗?

接到田先生反映后,记者赶至月季长廊现场查看,在一些叶子上确实能看到飞虫,有的像蜜蜂,有的像飞蚁。

记者拍下几张飞虫照片,发给市区一家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胡方勇辨识。他表示,这种飞虫翅膀看比较明显,应该不是隐翅虫。

胡方勇说,气温一高隐翅虫就比较活跃,每年都有被隐翅虫咬伤的病例,症状就是瘙痒,一般不会太严重。

胡方勇表示,丘疹性荨麻疹就是因飞虫咬伤引起,除了隐翅虫,还有蚊子、飞蠓等。“飞蠓不太可能,它喜欢比较潮湿和阴暗的环境,一般在浓密树林有水源的地方。”胡方勇称,隐翅虫倒是有可能,月季藤条缠在一起,枝叶间相对闷湿,隐翅虫喜欢这样的环境。

“具体是哪种飞虫叮的不好说。”胡方勇表示,这几天气温较高,户外活动晚被飞虫叮咬,一般的飞虫在20至35摄氏度间相对活跃。

提醒

野外要防飞蠓、隐翅虫等

“只是红斑、淤点、瘙痒或疼痛,一般没问题。”胡方勇表示,被昆虫叮咬的症状一般较轻,严重的多是因在瘙痒中抓挠引起的继发感染或局部淋巴管发炎。

胡方勇提醒,被昆虫叮咬时,尽量不要拍打它,以免虫体损伤后毒液加重症状。

“以隐翅虫为例,一般4到10月都可能叮人。”胡方勇表示,八九月份是隐翅虫叮人高发期,如果被飞虫叮后瘙痒伴有痛感,十有八九是隐翅虫。除了隐翅虫外,天热还要防马蜂、蜜蜂等伤人。喜欢遛宠物的市民还要防范蜱虫。

医生提醒,若是在户外被昆虫叮咬,只是瘙痒等症状,可以涂涂药膏,不要抓挠,若是出现恶心等症状且被咬处红肿,尤其是出现全身性症状如头晕等,则应及时就医检查。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