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民警工地走访牵出一伤感故事 流浪17年男子终于踏上回家路
2022-04-14 15: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得知江都民警帮自己找到失联17年的家人时,安徽男子孙继魁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接过民警递来的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熟悉的乡音,这个39岁的汉子,像一个孩子一样从哽咽到号啕大哭。这条“回家”的路,他走了整整17年。

一次工地走访

牵出一个伤感的故事

4月7日,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仙女庙派出所民警李伟在走访辖区某工地时,和工人拉起了家常。交谈中,一位工友提到,在他们工地上有一个男子,今年快40岁了,平时少言寡语,也从没听他提起过家人。更重要的是,该男子还多次表示,自己没有身份证。

这引起了李伟的注意。他找到了这个男子,与他进行了沟通。让李伟没想到的是,这一沟通,竟牵出了一个让人有些伤感的故事。

男子名叫孙继魁,安徽人,今年39岁。17年前,初中肄业的他被人带到苏州打工,却误入传销。几经周折,他终于成功逃出,但身份证被对方扣留。“当时也不敢回去要,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孙继魁说,逃出来后,他第一反应就是回家。但自尊心却让他停下了脚步。“我当时开开心心跟家人说出来打工,如果就这样回去了,感觉很不好意思,我就想着要挣点钱,才有脸面回家。”孙继魁说,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到处打零工赚钱。然而,他没有文凭没有技术,更重要的是还没有身份证,别谈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了,连零工都经常找不到,就这样,他渐渐成了流落街头的流浪汉。

几年前,孙继魁流浪到了江都,有时捡拾垃圾,有时在工地做苦力。17年的缺衣少食,四处漂泊,让他变得精神恍惚,记忆力减退,逐渐连家庭地址、家人姓名都记不清楚了。回家的路,在孙继魁看来变得越来越遥远。

民警暖心寻找

他终于听到久违的乡音

在确认了孙继魁所说的情况属实后,李伟问他:“你想回家吗?”“想啊!我太想了!”孙继魁回答得很快。但很快,他又黯然地低下了头:“可我不记得家在哪了……”说着说着,孙继魁掉下了眼泪。

“我们帮你找家人!”看着孙继魁伤心的样子,李伟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这样承诺。

李伟回到派出所后,他便按照孙继魁提供的姓名和籍贯进行了比对,在李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最终,孙继魁的家找到了,他的家,很有可能就在安徽省宿州市的泗县。为了核实情况,李伟首先联系上了安徽宿州市公安局。不久后,好消息传来:孙继魁的母亲找到了!

得知走失多年的儿子出现在了江都,孙继魁的母亲也泣不成声。她说,儿子走失后,他们曾多次外出寻找,但始终一无所获。“儿啊!妈还担心这辈子见不到你了!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4月9日,在李伟的见证下,孙继魁与母亲丁翠兰打了17年来的第一通电话。听着熟悉的乡音,孙继魁泪如雨下。

“警察同志!我想回家!”挂断电话后, 孙继魁一遍又一遍和李伟重复着这句话。为了完成他的心愿,仙女庙派出所民警帮孙继魁办妥了回家的手续,并带来好消息——4月12日清晨,孙继魁的母亲和亲友将赶到江都接他回家。

回家路近在咫尺

他与母亲紧紧相拥

约定的时间在期盼中终于到来了。当天中午,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相关资料,早早守候在高速出口。而孙继魁带着早就整理好的行李箱,在派出所等候。此时的他,显得有些忐忑,更多的是期盼。只见他不时透过窗户、透过门厅玻璃门对外张望,每隔几分钟便会问上一句:“他们怎么还没来啊?”。

终于,孙继魁身边陪同的警察喊道:“到了!到了!”孙继魁第一个跑出了门厅。眼看着一辆安徽牌照的轿车开了过来,一个老太走下了车。孙继魁再也遏制不住情绪,一个健步冲下台阶,跑向老人,拉着老人的手长跪不起。老人先是一愣,很快也认出了自己的儿子,情绪激动下站都站不稳,只能蹲下身子,紧紧地搂住阔别了17年的儿子。一时间,现场只剩下母子两人久别重逢的哭声,让在场的人无一不动容。在随行亲友的劝慰下,这对母子逐渐平息了情绪。拉着母亲的手,孙继魁终于踏上回家的路。这一刻,他已整整等待了17年。

临行前,孙继魁对着派出所工作人员深深三鞠躬。

通讯员 兆俐 桑一 贤楦 记者 赵雅琼

标签:李伟;回家;江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