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窗外飞来陌生“客人” 居民精心守护6只小鸟全部破壳而出了
2022-04-11 11:0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只黄嘴黑羽的小鸟,停在杉湾花园一户居民家的防盗窗内,此后不断衔来枯草、断枝,做成了一只结实的鸟窝,并产下了蛋。最近,在居民的精心守护下,有6只幼鸟相继破壳而出。

记者 马燕洁

1

窗外飞来陌生“客人”

蒋女士说,3月初,厨房防盗窗传来阵阵扑腾声,她急忙看个究竟,发现是一只黑色羽毛的黄嘴小鸟在防盗窗内外跳来跳去,嘴上还衔着草。

小区内绿化较好,常有不知名的鸟儿在窗外飞来飞去,蒋女士没把这事放心上。过了几天,她惊喜地发现,防盗窗里多了只鸟窝,鸟窝看起来精致又结实,如碗口形状,用一根根枯草和细软的枝条一圈又一圈缠绕而成,密得一点缝隙都没有。

“看到鸟窝,我就知道它要在这儿孵小鸟了。”蒋女士心里想着,这只小鸟是不请自来的客人,既来之则安之,今年一定要守护好这位“客人”。

前几年,蒋女士家也有过鸟儿飞来做窝,但开窗后鸟儿受惊飞走。这次她决定不去打扰,努力呵护“客人”,直到幼鸟出生会飞。

防盗窗里的一个泡沫盒上原本放着一些杂物,而鸟窝建在杂物上方,在高处落脚点不稳。为了让鸟妈妈有个舒适的生产与育儿空间,蒋女士趁着鸟儿飞出去时,迅速将鸟窝从杂物堆上轻轻挪到了泡沫盒里,还在盒子里垫了些柔软的东西,并将盒子移到了窗户内侧,生怕其被风吹雨淋。

2

朋友告诉她,这是乌鸫的蛋

鸟儿很快适应了这处“育儿所”,每天长时间蹲坐窝中,偶尔出去觅食。等鸟儿飞出去时,蒋女士借机瞧一眼这位“客人”的生产情况。3月17日,鸟窝里有了3只鸟蛋,这些鸟蛋比鸽子蛋大一些,蛋壳淡绿色,上面还有红褐色的小斑点,看上去很新奇。3月26日,鸟窝里又多了3只花壳的鸟蛋。

生了蛋后,鸟儿几乎每天都在窝里孵蛋,听到屋内有大些的声音就会立即飞走。为了让鸟安心育儿,蒋女士和家人不去碰窗户,在厨房做饭时,都是轻手轻脚的。那只小鸟似乎也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慢慢地,水龙头开着的潺潺水声,做饭洗碗时锅碗瓢盆的声响,鸟儿也不为所动了。

“我在厨房做饭,它就在窝里,也没有飞走。”蒋女士说,窝里的小鸟虽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但是也能接受屋内的一些声响,不过不能靠太近,如果鸟儿发现有人近距离盯着它,就会立即从窝里飞出去。

蒋女士将鸟蛋照片发给了微信好友,有朋友告诉她,这是乌鸫鸟的蛋。

3

6只小鸟全部破壳而出了

经过鸟妈妈的孵育,小鸟相继破壳而出。蒋女士发现,小乌鸫的妈妈并不是独自育儿,而是有鸟爸爸一起分担。“那只‘大一号’的鸟是鸟爸爸,它会飞来轮流孵蛋,还会带来虫子给鸟妈妈与幼鸟。”蒋女士说,鸟爸爸每次飞来鸟窝守护幼鸟的样子,看着很有爱,努力守护孩子,很有家庭责任感。

近日,记者在蒋女士家见到了她的“客人”。透过纱窗看到,防盗窗的二层夹板上有一只泡沫盒子,此时鸟妈妈与鸟爸爸都不在,只见窝里稚嫩的小鸟正依偎在一起。

不一会儿,就有一只乌鸫飞来了,嘴上还衔着食物,瞅瞅四周,立即飞到窝里,给小鸟喂食。又过了半小时左右,另一只体型稍大的乌鸫飞了过来。见到鸟爸爸来照看,鸟妈妈就飞出了窝。

记者昨天发稿前,蒋女士欣喜告知:“6只小乌鸫鸟全都破壳而出了!”

据了解,乌鸫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每年4月至7月为乌鸫的繁殖期,在繁殖期以及孵育期,对外界会格外敏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自我保护行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