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串“铜钱”挂满枝头 扬城这些地方可赏榆钱
2022-04-08 09: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史公祠桥东侧的榆钱

榆钱似“钱串”

春暖花开,“榆钱儿”也爬上枝头。扬州城区哪里可看“榆钱”?记者昨天探访时看到,不用跑多远,北城河绿化扬州坚持利用本地树种,到老城区的盐阜路等地就可以见到“榆钱”。

盐阜路沿线满眼榆钱

在扬州有一条路,不仅栽种了扬州的市树银杏,还生长着众多本地的乡土树种,这就是位于北城河边的盐阜路,全长500米左右。清代著名文人王士祯游至此时,欣然写下“绿杨城郭是扬州”。

盐阜路旁栽种了多种不同的树木,其中有不少本土树种:有银杏、刺槐、杨树、榆树等多树种组合。

北城河的河岸上,栽种着杨树、水杉、槐树和榆树等乡土树种,靠近水边还有不少枝叶繁盛的柳树,间或有一些桑树、桂花树等树木。在这里,长得粗壮高大的多是槐树、榆树和杨树,由于不是人工刻意栽种的,看上去没有什么章法,但这种高低错落的树木,显得特别自然。

记者昨采访时看到,盐阜路边的绿化带内,不仅鲜花盛开,沿线的榆树已长出了“榆钱”,一串又一串,在风中摇曳。从古运河边,一直向西延伸,延绵不断……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除了盐阜路,记者在便益门桥东侧也看到了几棵榆树,树上同样挂满了榆钱。在唐城之上的山丘上,也能看到榆树。

寻常百姓家也爱种榆树

眼下正是榆树出榆钱的季节,榆钱谐音“余钱”,扬州很喜欢。

榆树是扬州一种常见的风景树。一篇《榆树的栽培历史及与之相关的文化现象》中,专门提到清代园林选榆树为景,“扬州蜀冈平山堂西园遍植松杉榆柳之树”,江南文坛领袖袁枚游扬州城外榆庄,见到“门外白榆历历”。

扬州寻常百姓家,也最爱种榆树。榆树高大遮阴,是人们夏日纳凉的好去处。榆树的形态优美,也常被用来做榆树盆景。丁家湾11号苏老先生家,曾有一株从盆景里移栽地上的榆树。养花达人吴德祥称赞其“蜿蜒曲折,趴在葡萄架上,仿佛卧龙一般”。

形容一个人笨、不开窍,常以“榆木疙瘩”形容,而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榆木木质坚硬,可作为制作家具的木材。老扬州说,防止生虫腐朽,需将榆树段子放到河里沤上一年半载,去掉内里的黏性物质,然后剖开晾干才好使用。

在制作家具过程中,总有刨出的刨花。过去女性洗发、护发,常用榆树刨花水,榆树的刨花水除了有黏性,还有油性、杀菌、去污、药护作用,用完后还有些许淡淡的香味。所以,刨花以榆树的最受欢迎。

榆钱可食,还可以入药

榆树除了可以观赏,可做家具,可以食用,还可入药。

70多岁的李成秀奶奶说,上世纪60年代,没得吃的时候,不仅新长出的榆钱,连榆树的皮、根、叶都救了不少人的命。“打下来的榆钱,家里人也是想着法做成菜、面点,那一顿,就算打个牙祭了。”

老扬州张鸿写过一篇《清香的榆钱粥》:“(采的榆钱)回来洗净,加上一小碗米熬成稀粥,真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那是‘瓜菜代’的其他代食品所不能比拟的。”

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泉表示,榆钱的果实、树皮、叶、根入药,可安神健脾,用于神经衰弱、失眠、食欲不振;内皮外用治骨折、外伤出血。如今的药方中,很少用榆树入药,老百姓对于每年新上市的榆钱很是偏爱。新生的榆钱清香爽口,脆甜绵软,爱吃、会吃的扬州人,常用来制作各种吃食,榆钱饭、榆钱饼、榆钱厚蛋烧、榆钱粥……“需要注意的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慎食榆钱。”

记者 张孔生 张庆萍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