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桂花村“变废为宝”昔日“边角地”变身网红景点
2022-04-07 10: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健 记者 丁佐春) 春意渐浓,古运河畔,杨柳依依,在市经开区八里镇桂花村有一片占地190亩的“五彩花海”,连日来这里的大片油菜花竞相绽放。很难想象,这片“花海”昔日曾是一片坑坑洼洼、垃圾成堆的“边角地”,如今却成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据悉,扬州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把田园风光变成城市建设的有益补充,使整个园区成长更新为城乡一体的有机生命体,营造出城市与乡村高度融合、都市与良田和谐共生的靓丽景色。

“过去,面对零零碎碎的‘边角地’,我们曾一筹莫展;但‘都市农业’的概念让我们眼前一亮——可以整合‘边角地’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振兴。”扬州市都市良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上半年公司组建以来,就瞄准都市农业、高效农业,持续整合闲置用地,打造田园风光,成为城市建设的有力补充,让农业与旅游休闲、科技发展、环境提升等有机融合。

“接到都市良田公司的邀约后,我们就开始了方案设计,如何做到‘既要美景又要效益’,团队动了一番脑筋。”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扬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经济作物研究室科研人员张瑛告诉记者,科室承担了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项目,负责苏中地区油菜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八里镇桂花村的190亩“五彩花海”中,大面积种植了农科所培育的高含油油菜新品种“扬油12号”,亩产在200公斤以上,含油率达到50%。同时,搭配紫叶油菜品种“扬紫油1号”和不同花色的油菜,在田间构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中国”两组文字,达到苗期和花期不同的观赏效果。

对于这片“花海”的打造,农科所技术人员从油菜播种到产中管理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引进机械化生产,大大节约人力成本,平均每亩节约成本240元左右,真正做到了“既要美景又要效益”。

“我们还在油菜花‘花海’周边的河道里种植了荷花、睡莲、花菖蒲等20多种观赏植物;同时,在扬子江路东侧、江海学院南侧刚整理出的地块种植了桃花、向日葵、荷花等,将扬子江路这一道‘有收获的风景线’打造成我市乡村农旅项目的新标杆。”都市良田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已在八里薛巷村、港南村等地实现了自有品牌的农产品加工、包装、销售,“昔日的‘边角地’已成了都市农业的‘试验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