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单一绿色向多元彩色转变 “绿杨城郭”不只是青绿
2022-04-07 10: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城街头生机盎然。资料图片

记者 姜传刚

路边树木栽下去几年也不见长高长大、绿化配置品种和色彩单一……这些问题在现有城市绿化中比较常见,影响城市景观形象。市住建局近日印发《扬州市既有城市道路绿化问诊复壮和改造提升工作技术要点》,针对解决树木长势不佳、优化绿化配置品种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如何提高绿化成活率

“树木长势不佳,多数原因是环境的影响和制约,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是尽可能给其生长提供宽松的环境。”市住建局专家介绍,《技术要点》提出,要改善绿化的长势,首先要改造植物生长的条件,例如行道树种植尽量采用带状树池,减少点状树池,土层厚度、深度应符合技术规范和栽植要求。

“不少树池内的土壤一开始就不合格,还有的土壤多年使用后,已经贫瘠、板结,需要改良更换。”专家介绍,树木复壮的另一种重要手段就是改良更换土壤,绿化种植土壤应洁净卫生,不得夹有砖块、碎石、水泥、石灰、渣土、工程废料、宿根性杂草、树根等非土壤物质,以及有害有毒的化工物质。

从单一绿色向多元彩色转变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们审美变化,对绿化品种有了新的要求。”专家介绍,过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隔带内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相搭配的形式,这两年被乔木、地被植物搭配的形式所取代,因为灌木遮挡开车人视线,管养麻烦,还容易藏污纳垢。《技术要点》要求,植物配置应简洁、大气、自然,观花、观果、观叶、芳香植物有机结合,增加绿化景观的季相、色相和香相,满足行车视线和行车净空要求,道路交叉口采用通透式配置,公交站台、城市出入口等地栽植色彩鲜艳、花量大、花期长的时令花卉或宿根花卉,延长花卉观赏期,形成花带成链、四季有花的景观效果,推动道路绿化景观从单一绿色向多元彩色转变。

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

《技术要点》要求,各地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道路、标志性建筑、街头绿地、广场等地点,进行绿化景观重点打造,因地制宜打造一些微型口袋公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实现绿化彩色化、植物季相化、景观精致化,体现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

既有城市道路更新改造时,各级住建部门将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将道路绿化方案进行同步设计、同步审查、同步审批、同步公示,市政、绿化、质量监督、城建监察等单位通力协作,合力把好城市道路绿化工程规划、施工、质量验收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