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去臭水沟今成风光带 上方寺滨河公园建成开放
2022-04-07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公园一角

“雨过一蝉噪,飘萧松桂秋。青苔满阶砌,白鸟故迟留。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这首唐代诗人杜牧所写的诗,扬州人耳熟能详,而这首诗的标题就是“题扬州禅智寺”。禅智寺又名上方寺、竹西寺,虽然上方寺如今已不存在,但记者昨天采访时看到,在上方寺路南侧,上方寺滨河公园已建成开放,北区居民又增添一处休闲健身场所。

上方寺滨河公园沿着南侧冷却河由西向东建设,一直至江都路。如今的冷却河沿线花红柳绿,原先的臭水沟,已经成功变身风光带。

《扬州画舫录》曾记载:“扬州寺观园林,以文学艺术盛称海内外者,以城东北五里上方禅智寺,亦即竹西寺为最。”上方寺滨河公园也注意文化景观的打造,在公园的东部区域,建亭立碑,呈现“四相簪花”景观。2020年,上方寺滨河公园所处的商业区被命名为“四相簪花街”,2021年,竹西街道将此街从竹西路北延至上方寺路。这次公园建设,在公园内设置了黄石碑刻“四相簪花”,并介绍了四相簪花的历史典故,石碑旁边还有一座四方亭“蕙心亭”,从而让整个公园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