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红鸟”央视频出镜
2022-04-07 09: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央视截图。

“网红”东方白鹳一家。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通讯员 林华鹏 记者 史盼盼)四月春光好,高邮“网红大鸟”东方白鹳频频亮相央视。4月3日,在央视CCTV-3综艺频道19时30分播出的清明特别节目《多情的土地》里,高邮电网人与国宝东方白鹳的不解情缘温暖入镜,令观众动容。4月6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在16时53分以“春季不回家 54只东方白鹳候鸟变留鸟”为主题,报道了超过50只东方白鹳在高邮境内定居的生态故事。

据高邮有关部门监测,从2020年开始,由于生态变好、食物充足等原因,陆续有多只东方白鹳在这里越冬筑巢。高邮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朱春华介绍,今年在高邮境内越冬的东方白鹳多达两百多只,目前已有一百多只北迁返回繁殖地,还有54只27对东方白鹳由“候鸟”变成了“留鸟”,并孵化出近百只“鹳宝宝”。

在4月6日的央视节目中,“住”在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的一处输电铁塔上的东方白鹳网红“大家庭”入镜。4只小东方白鹳宝宝刚满月不久,羽翼日渐丰满,它们每天都不停挥动翅膀,舒展筋骨,努力成长。

高邮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朱晓波介绍,这对东方白鹳“夫妇”是江苏境内今年观测到的第一对“生娃”的东方白鹳“夫妇”。今年1月19日,它们产下第一枚蛋;2月24日起,小东方白鹳相继出壳。

“当前,全市人民正在聚焦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东方白鹳越来越多,是‘好地方’好生态的体现。”朱晓波说,为了不影响小东方白鹳的出生、成长,同时不影响供电安全,高邮市供电公司携手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实施“候鸟生命线”项目,通过在现有鸟巢下加装“防护板”,解决东方白鹳粪便有可能造成的线路放电跳闸问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